P1140818.JPG

這個小雕像距今有2000的歷史,但我覺得這個女人看起來很有現代風。就像下面這條黃金項鍊,看起來很有現代感但其實它是古埃及的飾品,歷史更悠久,這兩樣是我最喜歡的小東西。

P1140840.JPG

 

去過巴黎兩次,都沒時間去羅浮宮,主要是每次停留時間只有幾天,要看的東西又很多,又聽說羅浮宮光是排隊就要花很多時間,最好是冬天去比較適合。一直到這次,本來要花3天在球場看法網公開賽 ,門票卻買不到,而巴黎該看的都看得差不多,才輪到羅浮宮上場,我最討厭到人多的地方,本來想說5月旅遊旺季還沒開始,應該不會那麼擠才對,但才一出地鐵站,就看到一長列的人龍,地鐵站的羅浮宮售票處人還算少,另一邊金字塔入口處人龍排得更長,實在是太誇張了,我猜羅浮宮每天至少賣出5000張門票,名符其實的搖錢樹。

 

見識到羅浮宮裡面的人潮,我很同情在現場導覽的工作人員,因為所有的遊客都在找某些畫或著名的雕像,譬如說「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垂死的奴隸」雕像、勝利女神雕像、米羅維納斯雕像。展室裡面擠滿了人,跟台灣假日的菜市場有得拼,沒有冷氣,早上開門時的工作人員臉色都還算正常,有問必答,但到了下午,幾乎個個都面露疲態、皺眉,只能用手比方向了。

P1140822.JPG

我被羅浮宮的參觀人潮嚇到,古代的雕像面具幫我的表情做了註解。下面是羅浮宮工作人員的臉孔,到了下午他們就變成這樣面無表情,我猜到了旺季7-8月,一開門就可以看到這種神情。

 

 P1140845.JPG

 

文導遊書地球の歩き方:台湾」介紹台北的故宮,說它是世界4大博物館之一,所以我在歐洲也都用這點來介紹台北。但是今年3月看了梵諦岡博物館,加上這次去了羅浮宮和之後,突然間覺得要把故宮變成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恐怕還有一大段距離,因為無論在館藏、建築物、覽室及賣場的規劃等等,故宮根本是遠遠不及上面提到的這幾個博物館。

 真的沒料到羅浮宮會大到這種地步,它有30萬件的館藏,之前還誇下海口要去找一幅「戳屁眼」的畫,現在想起來覺得那真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我從早上9點進去,一直到下午6點走出來,只能用頭昏眼花來形容,有點像是吃得太多、塞爆肚子,需要到廁所去解放的感覺。它的面積比起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大很多,展覽的東西五花八門。普拉多,每天6點之後免費參觀2小時,我去了8次才把裡面的東西仔細看過一遍,法國人比西班牙人小氣得多(有錢人大都小氣),羅浮宮只有每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免費參觀。剛開始我拿了一張導覽圖,想要地毯式看過每一間覽室,但4個小時之後,我就快崩潰了,因為才看了三分之一而已,繼續下去,我到9點半關門前都看不完,何況我那天晚上還有別的節目,要去巴黎歌劇院看芭蕾舞。

 

下午只好變成重點式觀賞,把重要的先看完,行有餘力再看其他的,就這樣勉強看完80%的展覽品。羅浮宮的收藏的繪畫分成許多時期和國家,分別放在不同的展覽館,它們的面積之遼闊,光是走完全部的覽室就腳酸了,何況還要一幅一幅停下來仔細內容。關於戳屁眼這幅畫,我所有的線索就是來自於比爾布萊森的「歐洲在發酵」這本書,他只是在書中隨筆帶過,我想他大概沒想到有個台灣讀者在讀過他的書之後,竟然異想天開地把找這幅畫當做是拜訪羅浮宮的主要理由。可想而知我並沒有找到那幅戳屁眼的圖畫,所以只好用捏乳頭這幅畫來交差了事,若有機會到巴黎長住一段時間的話,我會認真去找它。說實話,羅浮宮裡最美的女人根本不是蒙娜麗莎,但她也不是最醜的,我在裡面看到一幅仕女畫像,可以說是ぶす(醜女)的典型。

 

P1140871.JPG

這幅畫似乎在中國很有名,羅浮宮的中國遊客很多,很多中國男人專程來找這幅畫,找到後就站在它前面合照。

P1140882.JPG

這位女士比蒙納麗莎美多了。至於下面這位呢?我個人認為是西方ぶす(醜女)的代表。

P1140884.JPG

至於下面這位中國來的歐巴桑,不要問我她是誰,我在拍維納斯時,她就正好擋在我前面,所以我只好把她拍下來,用來和世界上最美的女人維納斯做比較。

P11409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