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的人要請吃點心,我的離別有很多「旺旺」相送,旺旺米菓非常受外國人的歡迎。

昨晚開始,Arenal街開始點上耶誕節的彩燈,其實不只是Arenal街,plaza mayor及附近所有行人徒步的街道,全部都開始進行耶誕節倒數一個月的活動,朋友說馬德里的耶誕節從1126就開始,這一天也是我從語言學校畢業的時候,經過這七個半月的送往迎來,這星期終於輪到我和Simon,本來我應該比Simon早畢業,但我中途休息5星期去「聖雅各朝聖路」,加上他又停掉字彙課把結束上課時間延後,所以我們在1126同時畢業,拿到B2的結業證書。之前曾經上到更高階的C1,但我覺得基礎沒打穩,一直去上更困難的課程實在沒什麼意義,所以B2又重覆上了一遍,經過最後這一個月的加強,已經有比較顯著的進步,因為Sonia的會話課還蠻有趣的,我們上課幾乎都在討論各地美食,正好是我最喜歡的topic,比較有參與感。

和SONIA上會話課,幾乎都在談食物。

 

嚴師出高徒,像Jacquelin這種 嚴格的 老師會很受程度較好學生的歡迎,但若是程度淺的上她的課壓力就很大。上J老師的課,若是沒有把她教過的單字背起來,第二次被她問到回答不出來的話,她可是會給臉色的!通常她會輕描淡寫地開玩笑說:這已經講過第2次或第N次了!問題是若是所有的單字和動詞若可以看過一次就背起來,那我也不用到學校去上課,在家裡自修查字典就好了啊!甚至也不用到西班牙來,留在台灣上課就好。我是上了1個多月課才適應Jackuelin的教學方式,Simon則是上了她的課沒多久就當了逃兵,轉到別的班,Sonia老師去度假的時候,他每天都在問:Sonia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來,她一回來我立刻就要轉到她班上去,當他後來真的轉去Sonia老師的班級,J老師覺得很沒面子,經常在上課時碎碎念。班上只有一個人非 常符合J 老師的要求,那就是俄國金髮妞Alixandra,她很聰明而且記憶力可以和電腦媲美,有那麼幾個星期,班上經常只有我和Alixandra兩個人來上課,跟她一比我簡直像個大笨蛋,J老師常在上課時稱讚她。

歐巴桑J老師和我的同學們,站在我後面的俄國金髮妞記憶力可比電腦。

 

所以囉!Sonia老師是Simon的最愛,最後一天下課後我們到Gran via的中國餐廳「你好」吃中國菜,由Simon做東,嚴厲的Jacquelin老師沒有在受邀行列,Marta老師更沒有,記得Marta嗎?一個好惡很極端的老師,通常亞洲學生在Marta的班上像是空氣一樣,存在但看不到(坐在教室,但沒有機會講話),我和Simon剛到學校時在Marta的文法課當了1個半月的空氣。之後,有機會認識學校其他亞洲學生時才發現M老師對每個亞洲人都是同樣態度,大家都很不爽但也不能怎樣。我的西班牙朋友有次聽到M老師的上課錄音說:這種敗類應該讓她走路,停止繼續在語言學校敗壞西班牙人的名譽。M老師教學有一套獨特的方法,也有一些學生粉絲(但絕對不是亞洲學生),例如巴西敗類頹廢男Julio就跟Marta很麻吉。

通常長期上課的學生在最後一天要請大家吃點心,有人自己做蛋糕,有人到店裡買東西來請客,我買了一大包旺旺仙貝給字彙班的同學(法國男生Eric、俄國女生Alisandra、德國女生Challote、巴西女生Danille、義大利女生Doriana),會話班的同學(巴西男生Leonado、美國女生Leslie、中國男生Simon)我比較喜歡,所以每個人另外加給一個義美小羊羹。照相留念、留email地址是必要程序,和不曾同班但常打招聊天的捷克女生Hana合照(她是被巴西頹廢男的連夜party嚇得換公寓的房客之一),也和每天都笑咪咪的日本女生桂子(keiko)合照。經歷這麼多人和事,我會很想念這7個多月的學校生活,畢竟這是有系統學習西班牙文的起點,就像很久以前我在東京的語言學校學了9個月的日文一樣,它是我對日本文化產生興趣的原點。語言學校啊!聯合國的小縮影,人生大課題哩!在此推薦今年新推出的日劇「日本人の知らない日本語」,描述日本語學校的外國學生所經歷的趣事,根據漫畫改編,或許那天在西班牙也會出現一部速寫西班牙語言學校的連續劇「スーペン人の知らないスーペン語」,因為在馬德里遊學的外國人實在是多如牛毛啊!

我的會話課同學們和Sonia老師。

 

日本人の知らない日本語(日本人也不知道的日本語)官網http://www.ytv.co.jp/nihongo/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