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20600  

      小時候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去參加喜宴,大部分都是娶媳婦或嫁女兒,有時是新居落成。在家家戶戶都很拮据的年代,藉著嫁娶請客是鄉下人增加收入的另外一種方式,就像跟會一樣,先收了錢的人,以後還是要還回去。我是來自於有幾百個成員的大家族,祖父是五兄弟裡的最小,以前的人家裡至少都是生4、5個小孩,可想而知爸媽收到喜帖的頻率,每次收到喜帖時臉色都不會很好看,而且有時候是接連好幾包的連環炮,但我每次看到紅帖子都會暗爽在心,因為又有大餐可吃。

 

     想也知道,我一定是每場都要參加而且從第一道吃到最後一盤,最後還要打包回家的狠角色,爸媽經常派我出門當代表。電影「總舖師」提到的那些夢幻菜餚我都吃過,通常回家後爸媽會問我當天的菜色如何,我會一五一十報告菜色,還會自動做版本比較,通常我講的都很有譜,爸媽根據我的描述來對照喜宴人家之前放出來的風聲(這次是請到某某有名的總舖師…等等的小道消息),其實不用我講,喜宴菜色好不好,風聲很快就會傳出來,所以請客的人都很慎重的選擇煮菜的總舖師。

 

     以前的喜宴大都在中午舉行,愛吃的我經常跟老師請假去吃喜酒,頻繁到老師常常駡我貪吃。我才不管他駡,照樣請假,第一道的冷盤到最後一道甜點都沒有錯過,保守估計我在唸小學時應該吃過上百場的喜宴。

   通常喜帖上都寫著12點準時出席,但每次都會等到快一點才開始,這段時間就是要嗑瓜子、喝汽水和堂兄弟姐妹到每個喜宴桌子底下撿瓶蓋,這段等待時間也會播放熱鬧的歌曲,而且清一色是台語歌曲,我對這些台語歌曲沒有特別興趣,但在不知不覺中對旋律耳熟能詳了起來,開始學日文之後才發現這些歌曲都是日本翻唱的,這些被翻唱成台語的日本歌,都是在日本大紅特紅,狂賣幾百萬張的狠角色。參加過一百場喜宴的我,即使到現在都會情不自禁哼出一些小曲和旋律,有時候會讓日本人很吃驚,問我怎麼會知道這種老掉牙阿公時代的演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