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藕  

台南的白河就蓮藕產地,但我從來沒想到要去買來吃,小時候若是天氣太熱,老媽會買蓮藕回來燉加冰糖,說是可以退火,這也是我對蓮藕唯一的記憶,即使經過超市一百遍也不會想要特地買回家的東西。

但有一天看完NHK電視節目『朝市』的介紹,當天晚上下班就到超市報到找蓮藕,發現有一個婦人也在挑蓮藕,我心裡想”這位太太該不會跟我一樣也是看到NHK的節目才來買的吧!”因為節目報導蓮藕的效果太驚人,簡直有如神丹,尤其我最近常被胃酸過多所困,據說蓮藕的治療效果很好。你覺得蓮藕要怎麼煮?在台灣最常見的吃法是煮蓮子,當做甜點,我在日本能取得的食材比較有限,只能用桂圓乾來煮蓮藕當甜點。

龜毛的日本人很重視食材外觀,所以跟台灣一樣有些東西會漂白讓賣相漂亮,蓮藕就是其中之一,從土裡拔出來的蓮藕本來就是黑仙黑仙,若是硬要挑又白又美的買,本來是要吃蓮藕養生卻變成吃進更多不該吃的東西。因為蓮藕有季節性,盛產季大約是10-11月之間,二小節大約台幣90元左右,標榜有機的蓮藕就更貴了,一小塊就超過台幣百元。看完NHK節目,又看了超市的蓮藕價格,立刻上網查蓮藕粉的價格,才發現中醫對於這種食材也很推薦,只是它有季節性沒那麼容易購買,在日本需要到特別的農家才能買到,台灣比較容易買到,只是有許多仿冒品。

製作藕粉很費工,以下是我從網路上找到白河曾家蓮藕粉網站,寫的的製藕過程。http://tw.myblog.yahoo.com/m2291236/article?mid=1663&prev=1672&next=1642看了這個部落格寫的製粉過程,以後應該不會想買一包一、二百元的貨色,因為光是工錢都不夠,裡面恐怕是摻了地瓜粉,或是化學製品的貨色,就像橄欖油沒用橄欖,花生油也沒用到花生一樣。我最近正在想辦法張羅真正的純藕粉。

  

1.挖藕:

    在每年的冬季進行,此時土地上看是一地乾枯的葉片,其實地底下蘊藏著無限的希望。由於蓮藕生長在地底20公分,看泥土的鬆軟程度,有的更深。所以近來已經利用機械開挖,再也不是用一般農用鋤頭慢慢的一鋤一鋤來挖。      挖藕的順序是先挖起來再切段成小節。挖掘時人員的配置是,一台山貓鏟機,配配置約5-7名撿拾人員,6-10名切削人員,2名搬運,一名卡車運送司機。較小規模的話都有15名。

 

撿拾人員一邊撿拾已翻土露出的,一邊拿著小鋤頭再挖掘稍微露頭尚未鬆開的藕節。而集中的藕節再由切削人員,將節去除只留下藕的部份,切完再裝袋由搬運人員搬到卡車,再以卡車運送到農會排隊絞碎。人員的配置多寡是以一天能挖出的量為基礎。大約一天可挖約3分地。

     

2.絞碎:

大部份都送到農會去絞碎。過程是一貫作業流程,第一道是先經過機器清洗乾淨,再進入絞碎機內,等完成後一節節的蓮藕已然成為一桶桶的泥漿了。然後再運到集中洗粉的地方。

 

3.洗粉:

白河地區的洗粉作業,從過去的家家戶戶自行洗粉,進步到集中處理,由固定的人與場所負責處理。由於洗粉時需要的大桶子設備,大約需要20-30個之多,購置是一大筆花費,收藏更是一大空間負擔,其他還要大碗公等的周邊道具,而一年只做一次利用率低。於是現在白河地區已經發展成為企業化方式,固定有人專門出租設備代為製作的承包作業。工人就由村內的婦女臨時編隊而成。這些鄉村的婦女從嫁進白河之時,便開始學習如何製作蓮藕粉,到如今她們個個都已經身手不凡。洗粉是把打碎的泥漿,分成一小桶放在細紗網上,然後用清水沖洗,再佐以人工搓揉,將所要的粉以清水萃取出來,帶入下面的大水缸,並將纖維分離直到全部完成。下面的承接桶子滿了之後再換空桶,直到所有桶子都裝滿帶粉的水等著沉澱。

大約等3小時候會沉澱完成,此時把上層的水倒掉,再把下層的粉泥集中,集中的過程會把積在最下面的砂去除。集中到最後只剩一個桶子裝有粉泥。然後再把這些粉泥挖到大碗公,靜置一晚陰乾。等待進行曬粉。

 

4.括粉:

括粉的動作要在太陽剛出現,霧氣散開之時,開始進行。清晨七點是開始忙碌的時刻,只見一群村婦,每人左手端著分配的一碗碗,左手再夾著鐵片彎成圈狀的工具,快速將粉括成片狀,灑落在曬板上,讓陽光帶走水氣。以天然陽光曝曬是一大特色,白河的冬陽正發揮溫暖功力,使盡冬天的氣力,提升到最高溫度,殺菌及曬乾白河的特產,大約一連要曬三天,才能達到要求的乾燥程度。原本是黃土色的泥漿,曬乾後就變成灰色略帶一點白,這是標準的白河蓮藕粉的原色。最後將曬製好的粉用大袋子收起來,再分裝到農會買的小袋子,儲存起來慢慢轉換成,明年所需再次播種的資金,好待來年再次種下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