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9925380

         先從繁殖紫葉酢醬草開始

自從老媽去世之後,我們沒有時間仔細拔草,幾年下來院子的台北草坪已經亂入整片的雜草野花,長勢繁茂完全壓制草坪,同樣是遭逢乾旱但雜草長得很好,既然野花不用照顧又長得特別好,那麼何不讓它自然繁殖,試著說服弟弟不要再做無謂的掙扎,若沒有老媽那種使命必達的決心,是無法讓草坪上的野草野花絕跡,倒不如就放它去,用酢醬草當做草坪主角也是另類方法。

最近開始做一項實驗,試著把院子裡的紫花酢醬草集中在某區繁殖,測試數大便是美的可能性。院子已經種了上百棵樹木,沒有太多空間可以使用,只能找樹木底下的土地切入,老弟戯稱這種舉動是「效法荷蘭人與海爭地」 靠牆的整排樹木底下原本亂糟糟的堆了許多廢石塊,雜草在縫隙中生長,我已經看不順眼很久,與海爭地就從這裡開始!這些區塊原來都是老媽種花的地方,之後被小弟挪來種樹,但他沒有剷除原來植栽的塊莖,又填入大量泥土,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沒有施肥樹長得不好,原來的花也長得半死不活,泥土填太高,平常澆花的水流不住,極端氣候讓每次下雨都是暴雨,也沒有機會讓綿綿細雨慢慢滲入,泥土非常乾燥。這些狀況都需要花時間處理,但自稱是庭師的老弟不屑做這種小事,他說庭師只負責選樹、種樹和修樹,其他雜事是助理的事,以前他的園藝助理是老媽,現在是我。

S__29925378

                                                        野花也有絕色品種, 虞美人是我最喜歡的野花

現在有比較多人來家裡參觀,我還沒回家種花之前,常聽有人說我家院子像公園,樹木種得太多,我的任務就是把它變成花園,花園本來就應該有許多顏色,而不是只有深淺的綠色樹木而已,不想去買園藝店一年生草花,以院子的面積算起來,若真要買可能也要砸不少錢。容易取得的紫花酢醬草有兩個品種,我先從繁殖數量較少的紫葉品種(花色較淺,淺粉紅色)開始,等到數量變多再全部集中在花園的某一個地區,每天都可以欣賞幾百朵的粉紅小花。弟弟對另外一種綠葉品種酢醬草非常感冒,見到就拔除,如果去查它的身世,可以發現它是從南非來的舶來品種,在台灣適應良好已經落地生根,因為太過普遍以致於被當成野草,我很喜歡綠葉品種,大量盛開時很美,翠綠葉子配上深粉紅的花朵。

西班牙鄉間常見野花是虞美人(red poppy,繁殖力強盛,在歐洲被視為是雜草,但它也是比利時的國花,我曾在日本鄉間馬路旁看到被細心照顧的虞美人,顏色亮麗美艶動人。賞花就看你從什麼觀點切入,搞不好紫花酢醬草到了歐洲也會身價大增,在台灣被棄之如敝屣的芒草在歐洲的花園是尊貴的園藝植物。對我來說,酢醬草容易種植維護又好看,若是給它更好的環境加上施肥,絕對可以扭轉頹勢變成天鵝。台北草坪維護不易,需要經常澆水,除了雨季之外其他時間長勢不佳,經常灰撲撲一片,怎樣看都是常年翠綠又會開花的紫花酢醬草勝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