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0277640

很多人到我家最先都是被狗群嚇到不敢動彈(一下子被五隻狗包圍),接著注意到的是我家的狗都不胖。已經習慣在外面看到需要減肥胖狗的人,有可能會以為我們在虐待小狗,我家小狗一天只吃一餐。從小我們家就養狗,吃人類剩餘的食物幾乎也不花什麼錢,那時是養一隻,現在是五隻,最盛期是八隻,幾乎跟人的數量一樣多,當然沒有這麼多剩餘的食物給狗吃,一直以來我們過的都是張羅狗食的人生,以前老媽跟我們出去吃飯,最後的動作一定是回收吃剩的骨頭和食物,帶回去給狗吃。

這群狗是老媽收養的流浪狗,要不就是別人送來安養的,已經養了十幾年,我們可以提供給這些流浪狗最好的就是不用擔心捕狗隊的活動空間,但每天只有一頓熱食!有時弟弟開車經過某個林地,會如數家珍的說小黃小白小熊志明…都埋在這裡,顏色都可以組成調色盤了!有時候開門不小心讓狗兒從大門溜出去,牠們約莫一分鐘就會坐在門口等著要進門,流浪狗出身、常常擔驚受怕的牠們應該蠻珍惜這樣的生活,即使一天只吃一餐的日子也比在外面流浪的好。

每天早上這群狗就各自選好位子躺在院子曬太陽,中午變熱了就躲到蔭涼處休息,因為院子樹很多加上我們不會干擾在院子活動的小鳥,所以小狗常常以捕捉小鳥和小動物當做娛樂,我就看過死掉的麻雀、樹鵲和老鼠,這一年來因為大範圍整理庭院,我經常在挪動堆置很久的東西,小狗們會很興奮的跟著在旁邊等著,院子各個角落大概藏著幾十隻麗紋石龍子,只要挪動花盆、磚塊什麼的,經常會竄出來。天天煮狗食,還要逗小狗玩,又不能像牠們一樣做日光浴睡懶覺,這些狗過得生活似乎比人類還要爽快。

S__30277637

         加了骨仔肉和南瓜的生滾粥

與人為善做事勤快的小弟,在鄰里歐巴桑之間人緣很好,常常有歐巴桑按門鈴送東西,這些歐巴桑知道我家狗口眾多,所以也會把不要或吃剩的食物放在定點,雖然我們會另外買米煮飯加在這些廚餘裡面,但狗主要就靠這些廚餘過活,五隻狗每天要吃掉一個45公分大鍋煮的滿滿食物。食物內容每日不同,有時豐盛有時寒酸。我回家之後因為常到市場買菜,認識豬肉攤老闆,用比較便宜的價格買到豬骨頭,狗兒偶爾會吃到骨仔肉打牙祭。為了平衡牠們的飲食,我也會在煮狗食時加入切碎的南瓜或蔬菜,或是等到狗食變涼之後摻入過期的wakamoto或是益生菌。有時候我會用生米和肉湯煮生滾粥給小狗加菜,再加上用fissler快鍋煮到軟爛的骨仔肉,最後再打入一些雞蛋,小狗們很喜歡慢慢舔食這種肉湯,看起來很幸福的感覺,煮了一段時間狗食之後,每次回家進門,小狗們都熱烈歡迎,狗尾巴幾乎快搖斷了,連走路有點吃力的老狗都用衝刺速度跑過來歡迎,小弟一直提醒我這是因為狗是「有奶便是娘」的動物,絕對不是因為我煮的狗食比他的好吃。

即使狗吃的大部分是鄰居送來的食物,但買米買肉買菜加上每天煮狗食瓦斯的開銷,長久累積下來也是一大筆錢,若是改吃狗飼料的話,雖然省了煮狗食的時間但花費更加驚人,而且只吃飼料的狗長得也不會太健康。隨著日子過去,狗群逐漸老化凋零,我問小弟等到幫這批狗送了終,他還會再養新的嗎?他說會繼續但只會養他喜歡的品種,不要很醜的米克斯。我覺得這種事很難講,家裡有隻黑色米克斯是他救回來的橡皮筋狗,他也會因為某隻狗垂憐的眼神或是可憐的身世背景而從動物收容所帶狗回家。

S__30269453

        加了綠色蔬菜, 雞蛋和雞肉的生滾粥

我老媽非常節儉,買菜寧可不夠吃也絕對不會多買,我們家的飯桌很少有什麼剩飯剩菜,人都吃不夠了,那還有狗的份?當初她要收養在我家附近工地那群流浪狗時,想必有過一番天人交戰,據說她有擲茭詢問神明是否要收養,神明的回答是,你好好照顧牠們,將來會得到回報,而且大房子需要很多狗一起看門!於是老媽開了大門,對著門外成群的流浪狗說:「想進來的我會養你們,不想進來的就繼續留在門外」咦!還真的有狗主動跑進來!老媽的說法是牠們願意接受菩薩的教化,還有一隻進來後適應不良又跑掉的小白。有一陣子我回家時看到院子裡都是長得歪七扭八看起來很不討喜的流浪狗(在野外不斷雜交長相都有點奇怪),但能夠待下來的狗後來都在我家得到善終,老媽日常也會幫家裡的狗誦經。做好事有許多方式,收養流浪動物是其中一種方式,被貓狗綁架的人生就是我們家人的日常生活,快樂有趣但是很麻煩的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