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5165831

 

 

有一陣子迷上做餅乾,從網路及書本學習做法,後來覺得應該更上一層樓而去報名西點烘焙課。看到烘焙班同學十之八九都過胖讓我有點警覺,上了幾堂課,也計算了烘焙成本,很驚訝的發現自己做麵包並沒有比較省錢!一直練習製作還不一定能夠比外面賣的更好吃,而且也沒有特別便宜,如果麵包吃得不多的話其實找可靠的麵包店購買或是用麵包機製作即可,自己做麵包甜點,一不小心(可能性很大)會讓自己變胖。

上過烘焙課的好處之一是了解成本,也知道自己的斤兩,二是發現甜點這種東西真的不能多吃,油和糖都放很多,而這些東西都是文明病的主要殺手。往年中秋節時都要託彰化的同事買兩盒不二家的蛋黃酥,放在冰箱慢慢吃;今年上了烘焙課,中秋節前夕老師教了蛋黃酥和咖哩酥製作,做完的成品我只吃了兩個,剩下的都被家人吃掉,重點是今年中秋節我就只吃這兩顆蛋黃酥,因為經由實做過程才知道蛋黃酥熱量高是怎麼一回事,老實說我是有點被嚇到了,以後也會儘量少碰酥類的甜點。

倒是為了中秋節吃火鍋買的芋頭沒有吃完,讓我意外發現做芋圓的有趣之處。我最喜歡的下午茶點心是瑪露連,芋圓+仙草+奶油球,做了芋圓才發現瑪露連一碗賣45元算是暴利行業!而且它用的奶油球是很不健康的植物性鮮奶油(這也是學做甜點之後才發現的,以前不知道鮮奶油還有分類)。芋圓的做法很簡單,芋頭和地瓜粉而已,我在農會超市買了章俊源的地瓜粉,據說它是百分之百台農57號地瓜製作,不含人工添加物。把蒸好的芋頭壓碎加入地瓜粉揉和之後,搓成條狀切成小塊就是芋圓了。用農會買的仙草粉包做了仙草凍,搓好的芋圓滾水煮熟,加入仙草再加入法國總統牌的動物性鮮奶油,就是不折不扣的不甜瑪露連。一般人製作芋圓會加入砂糖,但我喜歡吃食物原味,所以什麼都沒加(這是自己手做的好處),想吃甜芋圓的人再自己另外加蜂蜜。

老弟和他的兒子們都喜歡我做的芋圓,我也讓小姪子參與芋圓製作。小姪子說自己做的芋圓好像沒有外面賣的那麼Q,我趁機做了機會教育。

你有看到姑姑做的芋圓只放了地瓜粉和芋頭嗎?真正天然的東西就是這樣,想要吃更Q的話就需要加其他不健康的東西,而且你覺得我們自己做的芋圓好吃嗎?姪子點頭說好吃!

那就對了啊?如果這樣就好吃的話,為什麼我們要為了更Q而去添加對身體有害的東西呢?

自己學做芋圓也想觀摩其他名店的做法,正好參加的登山活動來到台中的大坑,下山之後安排吃芋圓做為ending。來到著名的「老芋仔芋圓」店門口,發現除了外帶大排長龍,內用的顧客裡裡外外坐了大概一百人,而且這還是平日的光景。我在現場吃了一碗又另外買了一斤生芋圓帶回家,回家煮開發現它的生芋圓完全不加糖,芋圓本身非常細緻並沒有特別Q,就是很自然的口感,跟現場賣的甜芋圓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買回家自己按喜好調味的方式,而且一斤100元也不貴,可惜並不是常有機會到大坑去爬山。

跟其他顧客攀談發現大都是台中附近其他地區過來的,在這家鄉間小店吃芋圓的經驗頗有村上春樹到香山県吃烏龍麵的況味,只要東西好吃,再遠再偏僻都會有人造訪。查了google map發現這的地區以前應該是芋頭產地,連地名都冠上芋頭之名,那個人還說附近還有一家東東芋圓也很棒。

我還在思考如何才能把芋圓仔做到那麼細緻,可能需要花時間把蒸芋頭揉得更細,怪的是比起做麵包揉麵團,我更喜歡做芋圓的感覺,嗯!就是那種很阿沙力的庶民之味,簡單但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