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957  

 

清代,台灣和大陸的貿易來往頻繁,在那個只能用船運的年代,想要安然度過俗稱黑水溝的台灣海峽有它的撇步,壓艙石就是其中一種。以前參觀鹿港龍山寺,導覽都會特別介紹寺廟的石頭,龍山寺所用的壓艙石就是來往於鹿港及唐山(大陸)貨船所使用的石頭。船隻滿載台灣特產運到大陸卸貨之後為了增加船隻重量安然度過黑水溝回到台灣,這些壓艙石就會被處理掉有的舖路當地板或是雕刻當做大戶人家或寺廟的裝飾這就是台灣式的壓艙石那歐洲的壓艙石是什麼呢?葡萄牙人在在大航海時代非常活躍,他們拿什麼來壓艙?拿酒喔!這也是馬德拉酒的由來。

   為了讓酒能夠長時間在海上經過高溫與翻動搖晃而不變質,因此會在葡萄酒中加入大量的白蘭地或是蘭姆酒,但也因為長期存在船的底艙加上海浪的翻攪,而使得馬德拉酒變得更加美味,它也被當做藥用酒。以前在我在馬德里常常喝雪莉酒,到葡萄牙的波特旅行時也買了很棒的波特酒,喝了這兩種酒之後,我對葡萄酒頓失興趣。這種在發酵中途加了白蘭地或蘭姆酒的加烈酒,比葡萄酒更有風味,而馬德拉酒就是屬於加烈酒的一種。葡萄牙菜使用大量魚鮮,跟以豬肉為主的西班牙菜差很多,馬德拉群島是葡萄牙的國土加上地緣(曾經是來自各國船隻補給站)和殖民歷史的關係,食物品項非常豐富,海鮮料理最多。

     資料越查越多,我又在網站上看到一件有趣的事,美國東岸麻塞諸塞州的一個小城New Bedford擁有全美國最多的馬德拉島民後裔,為什麼呢!18世紀末期,來自麻州新貝德福德(New Bedford)的捕鯨船會在馬德拉島稍做停留,補充補給品並僱用熟練的船員,為長途捕鯨之旅做準備。捕鯨船回到新貝德福德時,船上已經帶有來自於馬德拉的船員,因而有許多船員定居在新貝德福德。因為與馬德拉的特殊關係,新貝德福德每年會舉行連續4天的葡萄牙慶典(Benediction of the Blessed Sacrament) 依照中世紀祈禱儀式,遊行及美食及音樂表演,我想一定少不了馬德拉酒來助興。     法國朋友寄來的照片讓我和這個小島產生了聯結,看完馬德拉相關資料及朋友寄來的美食照片,讓我興起一股到馬德拉旅遊的衝動。

P1010116

P1010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