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1184515

南部老家的院子種了許多樹,都是弟弟特選的樹種。我最喜歡站在二樓陽台往下看,不同的樹種交織成一首綠色交響曲,隨著季節更迭,深深淺淺的綠意當中偶爾會出現白色流蘇花、九芎或是各種顏色的紫薇花,小弟幫花園那些彎彎曲曲的小徑個別取了名字,奧之細道、哲學之道等等,老媽去世的四年間,小弟把院子當做實驗室,慢慢打造出他理想中的花園,過程中陣亡的樹木不知凡幾,散財多到他自己都算不清,才勉強達到今日的綠樹成蔭,但在綠蔭中還有幾棵白色的枯木點綴其中,小弟把這些枯木叫做「法萊斯缺口」falaise pocket。

起初我不知道什麼是「法萊斯缺口」,小弟為我上了二次大戰軍事課之後,我覺得那根本就是小弟的錢坑。法萊斯缺口又稱為「法萊斯包圍戰發生19448諾曼第登陸之後,盟軍在法萊斯附近動用幾十萬大軍企圖包圍並消滅德國第7軍團第5裝甲軍團因為某些失策而讓本來是中物的德軍帶著裝備跑掉一半,在其他的戰場集結再戰,軍事史家認為盟軍這次的失敗造成二戰延後好幾個月才結束。小弟以盟軍在法萊斯的失敗為教訓,叫我不要催他替換那些枯木,因為一旦種錯樹木,付出的代價將會更龐大(挖樹棄植浪費體力又浪費錢)。我知道小弟的法萊斯缺口要砸很多錢買到喜歡的樹種才能填滿,但經過多年的選樹訓練,他的眼光已非吳下阿蒙,樹形不美,樹種不夠特別,通通被他叫做賤貨,用屁股想也知道能夠符合他規格的樹木要價不斐,院子裡那幾個法萊斯缺口,不叫錢坑叫什麼?

若是一家人都像小弟和老爸那樣花錢的話,那肯定是富不過三代,我和老媽就是扮演扯後腿的角色,如果東西可以免費取得,那我們一定不會多花額外的錢,新竹家花園的法萊斯缺口也不少,但我都儘量用免費取得或自己栽培繁殖的的花樹來填補!小弟就很看不慣這種做法,常常笑我說「就是有你們這種人的存在才會造成經濟不景氣」。老實說我非常喜歡這種動腦佈置房子的成就感,只要有錢買多少東西都不是問題,但不花錢又要弄得好看就需要真本事了,新竹的法萊斯缺口是後陽台靠近天花板的上方。我一直想把後陽台全面綠化,但功能太多(置放冰箱、洗衣機還兼曬衣間)造成沒有太多空間可以著墨,放兩棵大型盆栽已經是極限。前陣子去走巴福越嶺沿路看到許多掛在樹梢上的山蘇而得到綠化陽台的靈感,既然我可以幫鹿角蕨上板,那麼山蘇也可以上板,把它高掛在上方汽窗附近既有綠化效果,而且也不妨礙活動的動線!於是我用種了一年多的山蘇(當初買價是25元)補齊了第一個法萊斯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