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884.JPG

 

    

這是我第5次到馬德里皇家歌劇院聽歌劇,是第一次看到全場起立鼔掌(standing ovation)。對於一部被演過N次的普契尼歌劇「托斯卡」,在聽過無數次男高音名曲「今夜星光燦爛」(E lucevan le stele)之後,我以為再也不會有什麼感覺,但是看完皇家歌劇院的「托斯卡」,我竟然被感動到了,尤其男高音Jorge De Leon的咏嘆調,先是單簧管優美的獨奏,然後我聽到有史以來最好的「星光燦爛」,難怪宅男M要去看兩遍,難怪全場要起立鼔掌,難怪它票房大爆滿,男高音出來謝幕時,觀眾先高喊「喔!喔!」然後爆出滿堂彩狂喊BRAVO,謝幕很多次,觀眾都不肯走,反應之激烈是我以前從沒有見過的。

 

男高音Jorge De Leon臨時取代生病的男高音Marcello Giordani演出畫家Mario Cavaradossi,我覺得他極有可能會像帕瓦洛弟(Luciano Pavarotti)一樣,因為取代某個臨時生病的男高音而一炮而紅。並不是每一場歌劇的男高音或女高音都會博得掌聲,觀眾還是有在仔細衡量比較,很久以前曾經在倫敦看過『托斯卡』,那一場的男高音很遜,劇中演反派Scarpia角色的男中音獲得的掌聲比男高音明顯多很多。

 

聽到我買了「托斯卡」歌劇的票,宅男說:你要去聽「肥男肥女」唱歌喔!他不知道現在歌劇演員除了要會唱歌、有演技之外,也很注重外貌和身材!像大牛「帕瓦洛弟」那種長得不怎樣、很胖、只靠飆幾個高音C就可以吃香喝辣一輩子的時代已經過去。男高音「多明哥」就是其中最好的典範,即使到了70歲還可以風度翩翩演出歌劇「弄臣」裡面的花花公子曼多瓦公爵,而人氣居高不下的女高音Anna Netrebko更是美艶絕倫,演技很好,身材也沒有幾個女人可以比得上,演唱會場場爆滿,讓許多老男人垂涎她的美貌花大錢聽歌劇。

 

這次皇家歌劇院「托斯卡」擔綱的男女高音臉蛋、身材和歌唱技巧都不錯,皇家歌劇院的舞台佈景也讓我們看到托斯卡的另外一個可能性,朋友說西班牙歌劇院一向擅長舞台(escenario)佈景,並且稱霸歐洲歌劇界,今年5月分別在巴黎和馬德里看了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比較之下才發現朋友所言不假。

 

音樂會結束時,在下樓時聽到那些長年聽歌劇的歐吉桑用興奮的口氣說:這次的「托斯卡」真是太棒了!!來歐洲之後聽歌劇、音樂會的機會比以前多很多,以前聽歌劇只是想要得到一些現場經驗,但經過多次在馬德里、巴黎、米蘭歌劇院的歌劇經驗之後,我發現自己已經徹底迷上了這門藝術。接下來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柏林歌劇院、維也納歌劇院、維洛那露天歌劇場都是拜訪的重點啊!!

 

20117月馬德里皇家歌劇院TOSCA 

樂團指揮Director musical: Renato Palumbo
舞台監督
Directora de escena: Nuria Espert
照明指導
Iluminador: Vinicio Cheli
合唱團指揮
Director del coro: Andrés Máspero
舞台佈景
Escenógrafo: Ezio Frigerio
服飾指導
Figurinista: Franca Squarciapino

歌手陣容Cantantes:

女高音Floria Tosca: Violeta Urmana / Sondra Radvanovsky
男高音Mario Cavaradossi: Jorge de Leon
/ Marco Berti
男中音Baron Scarpia: Lado Ataneli / George Gagnidze

男中音Spoletta: Carlo Bosi
管弦樂團Orquesta y Coro Titulares del Teatro Real

 P1180897.JPG

 P1180903.JPG

 

一場歌劇「瑪儂雷斯考」的閨房場景,可以看出當紅女高音Anna Netrebko的魔鬼身材和臉蛋。如果每個女高音都長這樣,歐洲許多閙財源荒的歌劇院應該就沒有票房的顧慮。

 

               

          稱霸劇壇幾十年的男高音多明哥演唱「托斯卡」著名的咏嘆調 「今夜星光燦爛」(E lucevan le st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