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00447  

立夏的土用之日是729(うしの日=丑の日=Ushinohi),時序進入7月,日本人都在吃些什麼食物呢?高溫酷暑食欲不振,為了增強體力的日本人習慣吃鰻魚,這幾天看到NHK新聞報導飛機載來大量活鰻,以便供給盛夏的日本全民吃鰻魚活動。台灣是日本鰻魚的大宗供貨地,但我們自己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鰻魚料理,最起碼我就不是靠鰻魚來補充體力克服「夏バテ(夏天倦怠症),我的新歡是洋菜凍。

 

なつばて(夏ばて有兩個意思,一是夏天因為熱而感到疲倦,行動跟思考能力都變的更緩慢或遲鈍的意思,二是中暑的意思。這個時候雖然要補充維他命B1,日本人選用有開頭的食材來防治,首選是鰻魚(うなぎ=unagi),要不就是(うり=uri或是梅干=うめぼし=umeboshi),你有看出它的共同性嗎?うしの日うなぎうりうめぼし等等開頭而且富含維也命B群的食物。

 

幸好我沒有特別喜歡鰻魚,要不然夏天大概要肥上幾公斤,據我估計日本人烤鰻魚用的醬熱量應該蠻高的,但即使如此,我最近也趕流行去吃了一次鰻魚餐,肥腴的鰻魚真的很好吃,但價格實在太貴,吃鰻魚的錢可以拿來吃很多寒天,它可以加糖當做甜點,也以入菜,而且非常很便宜。

P1600446  今年夏天我也有吃到鰻魚飯,鰻魚真的很好吃,但真的好貴喔!這個鰻魚套餐是7月限定menu,價值台幣600元。

 

以前我都是用懶人法,煮了加糖然後放冰箱,但有次在超市看到冷藏櫃裡的蜜柑牛乳寒天,買來一吃驚為天人,才知道原來寒天甜點也可以加入很多東西,而且味道還不錯,主要很平價,適合我等庶民用來度過炎炎夏日。日本人超愛吃寒天,超市貨架上有許多寒天產品,除了我們熟知的條狀寒天(需要料理過)之外,還有粉末狀或是事先加入其他口味的寒天粉,經常吃的人還可以買業務用大包裝。因為寒天含有大量的食物纖維及多醣體,做成洋菜凍時不要放太多砂糖,其實是很好的減肥食品。

 

炎炎夏日吃洋菜讓我彷彿回到童年時光,小時候的夏天我們常吃洋菜凍(台語是菜燕)。因為節省,老媽只買當季食材,夏天盛產的瓜類也常入菜。當季生產的食材也大量含有季節需要的營養,而且又很便宜,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我那節省的老媽變成走在時代尖端變成「崇尚粗食」「地產地消」的始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