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看華格納的歌劇除了票價便宜之外,其實有蠻多好康的,這次我決定全程參與台中歌劇院辦的活動,除了平日活動因為上班無法參加之外,只要是能夠參加的我都沒有錯過,其中最有價值的一場是「華格納諸神黃昏舞台大解密」票價才250元,參加的人數超過500人以上,完全出乎意料,不過有參加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覺得CP值超高。

這場大解密是由台中歌劇院的技術組支援,一個多小時的解說結束後,觀眾排隊通過後台(工作人員放東西的地方)進入舞台,站在發光舞台上,實際摸到劇中特技人員所用的繩索和道具,最後開放觀眾提問。這場活動是在諸神黃昏的第二場之前舉行,看完第一天的節目我有幾個問題想問,但沒有被點到,不過因為參觀過後台的關係,答案也呼之欲出。後台擺著水桶和抺布,它們跟我想問的問題有關係,因為看守黃金的萊茵少女站在吊到半空中的水箱裡,當她們在挑逗齊格飛時,做出潑水的動作,坐在四樓最便宜票區的我,看不出來水箱是否真的裝水?或是潑出來的是不是真的水,如果水箱真的有水,歌手就必須泡在水裡演戱,要一邊游泳一邊唱歌又要show演技,感覺有點太勉強這些歌手了,而且大量的水被潑到舞台上,難道不會妨害接下來的演出嗎?隨著大解密一步步的進行,我發現自己是太多慮了,因為整個歌劇院後台,工作人員根據非常嚴謹的組織作業在動作,層層把關確認順序,不會發生潑出來的水沒擦乾而造成演員滑倒這種事。技術經理透過現場示範讓我們看到瓦哈拉神殿(由特技人員連結成為人形網當做代表)如何形成的經過,光是看到這些幕後的操作就值回票價了,更何況透過這場活動,我也摸到女武神出征時手上拿的那支矛,貫穿全劇的諾頓寶劍,而且近距離看到劇中人物爭奪的「指環」(因為只有一個,主辦單位擔心遺失,所以沒有讓大家傳看),也摸到燒光瓦哈拉諸神之城的火炬。指環四部歌劇當中都有使用火炬(明火),經理說為了通過消防檢查跟消防管理單位奮戰好久。舞台上不單單只是惹「火」上身,劇中也出現槍聲,指環是來自於遠古的神話故事,劇中人物也是拿矛和劍,英雄齊格飛被奸人哈根用長矛從背後桶了一刀而死,但是隨後哈根卻是無預警的用手槍斃了他的同父異母兄弟根特,因為槍聲很大聲而且出乎意料之外,所以許多觀眾都被槍聲嚇到,但隨後就忍不住笑起來了(在古代的刀劍來去之間突然間出現現代手槍),西方人玩華格納大概可以媲美三立或民視的連續劇,劇情荒誕但愛看的人還是很多。

為了看這三場諸神黃昏,特地訂了2個晚上的YH床位(第一場和最後一場),節目長達5個小時40分鐘,第一天上演是10月4日星期五下午5點,結束後回新竹的巴士也沒班次,只能住一晚再回去,隔天去逛清潔度五星級的台中第六市場。第三場是在10月10日星期四,下午三點開演,雖然結束時還有回新竹的巴士,但我已經買了隔天10月11日衛武營的「魔笛」歌劇票,當然是先住台中再下高雄。有趣的是住在同室(四人一室)的室友竟然有2個也去看了諸神黃昏歌劇(她們的床上放著節目冊),歌劇中場休息時在戶外吃飯,偷聽到別人的聊天,有人是從台北過來看歌劇然後在台中住一晚,為了看歌劇而住旅館的人真的不少。歌劇「魔笛」在衛武營連演三天共四場,票我全買了,當然也因此訂了高雄的旅館,十月算是我的外出住宿月,幸好YH的價格便宜沒有造成太大負擔。朋友說他們出門一定要住星級旅館,至少有一定的乾淨度,但根據我的觀察,現在的YH已經非常進化,評價高的YH在清潔這一塊都做得蠻徹底的,住起來蠻舒適的。

也因為住了一晚而去了有名的台中第二市場,吃了這裡特有的麻薏湯(第一次吃,不難吃但沒有特別會想要再吃第二次),吃了人手一杯的老賴豆漿紅茶,外帶一直在排隊的王記蘿蔔糕和它的小菜搭火車到高雄。以前我常常搭飛機到歐洲和紐約做這樣的音樂之旅,自從台中歌劇院和衛武營落成之後,我的音樂之旅就順勢移回台灣主場,東西好吃,物價便宜,YH價格低廉,音樂會的票價不貴而且是五星級場地,歌劇中場休息還有很高檔的餐飲服務(預先訂餐),戶外用餐場地供應熱茶和咖啡,世界上應該很難找到CP值這麼高的聽音樂環境了,外國觀眾也蠻多的。連續四年指環計劃在某種程度養成了一批忠實樂迷,把聽音樂這件事從家裡的音響拉到現實生活當中,有一些朋友不解的問我,聽音樂看歌劇幹嘛到現場,既花錢又浪費時間,上YOUTUBE看不就好了嗎?在家裡舒服的聽音樂當然不錯,但是到現場聽音樂會和從家門到音樂廳之間這段行程,會碰到什麼人?看到什麼有趣的事情,它們會激盪出什麼樣的化學變化?這也是生活的樂趣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