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食油風暴而出現許多新聞,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聯想到「商人無祖國」這個用語。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對於學運最反感的莫過於公司企業,尤其是跟中國有生意關係的台灣生意人。對於有錢人來說,他們通常狡兔有三窟,到處飛來飛去享受各種好處,台灣若被中國併了,或是在中國沒搞頭時想辦法來去美國或日本,但對於一般百姓呢?

 

     在NHK新聞看到香港政府強制驅離參加學運的學生,政府給學生軟釘子,完全沒有開啟任何的對話窗口,套句中國官員曾經講過的經典名言「誰理你們啊」。我猜測這次學運應該會不了了之,香港人失去民主,失去投票權恐怕是意料中事。有人想過中國政府在1997年接收香港時所做的承諾嗎?它在短短不到20年間就變了調。我無法想像選舉就像嘉年華會全民參與的台灣,或是視投票為當然權利的台灣人,在某一天突然間被剥奪投票權利時的反應,而香港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

 

      我在旅行時碰到許多香港人,他們對於自己的香港護照可以走遍全世界感覺非常自豪,但隨著時間經過而失去的民主的香港,還可以讓他們這麼自豪嗎?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臉書和GOOGLE會在香港被禁用,或許那一天當我們過境香港時,突然間發現INTERNET變成廢物,只能看到中國國內的一言堂新聞。我想起2011年我和西班牙朋友從馬德里飛東京,途中在北京機場停留5個小時,西班牙朋友在機場發現可以免費使用WIFI的方法,但連上IPHONE手機後卻發現一切都被封鎖的無奈臉孔!你知道嗎?中國印象在這些西班牙朋友當中瞬間崩盤,網路依存度很高的西班牙朋友一提起中國,就會想到那次的網路經驗,他們也沒有興趣拜訪這個國家。

      現在媒體都在報導頂新魏家在1999年接收味全後解散職棒味全龍隊的歷史新聞,當時味全龍教練徐生明的一句話被反覆播放「來了魏家才知黃家好」,在台灣歷史上與這句話非常類似的是「走了日本狗來了中國豬」,我們非得要等到事情發生了,再來追悔莫及嗎?就像香港人,在1997年回歸中國時,看「雖」的人都移民走了,留下來的人期待日子會跟以前一樣「馬照跑,舞照跳」,但結果呢?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後藤新平的名言「台灣人民族性-愛錢、怕死、愛面子」,我想在這裡加上一句,台灣人的「記性」很差。頂新事件媒體從1999年的報導裡翻出徐生明的名言,也無法改變味全龍被解散及頂新荼毒台灣人民的胃的既定事實,你可以指責他們沒有企業良心,但無法否認你已經吃下許多飼料油的事實。隨著中國對香港的掌控越來越嚴格,加上這次香港學運的結局,我們可以從這些蛛絲馬跡裡得到什麼教訓?你我這些跑不掉的平民百姓曾經想過這個問題嗎?

 

「誰理你們」的典故及出處

2003519日SAS發生時在世界衛生大會開會之際,在全球媒體轉播下,當時任中國衛生部長吳儀說,邀請臺灣參與WHO,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不過,在會場外,臺灣媒體問:你聽到臺灣二千萬人的需要嗎?中國的WHO代表沙祖康用不屑的口氣說:早就給拒絕了!並以傲慢的口氣說:誰理你們!

 

來了魏家才知黃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