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選擇做某些事情只是想要有個經驗,但有些事情會無心插柳,就像大學畢業那年想要爬一座百岳當做紀念,想不到爬完北大武山之後竟然愛上爬山而且發現我的體力還蠻適合爬山的,後來陸續在台灣和日本爬百岳,甚至去其他國家旅行也常把爬山和健行列為行程的一環來規劃,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第一座百岳帶來的美好經驗。我的第一次看棒球比賽經驗也是這樣,在一次日本旅遊突發奇想看棒球,其實我根本不是什麼棒球球迷,但無論如何想有一次東京巨蛋的觀賽經驗,就買了1000日圓的站票進場。入場時有人問我想要幫那一隊加油,那一天是關西的阪神對東京的巨人,我對它們其實沒什麼想法,對球員名字更是一問三不知,也因為這樣所以帶位的人(可能是東京人)就說「那你去巨人隊那邊好了!」站票沒有位置,看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巨人隊球迷很安靜,對面的阪神球迷好像比較熱情,所以幾局之後就換到對面的阪神區觀戰,看到讓人嘆為觀止的阪神球迷,他們真是道具齊全花樣百出,看這些球迷比看比賽有趣多了。反正我也沒有要想要為那一隊加油,對於安打或回本壘得分也沒有特別做出很HIGH的動作,當然也沒有想過若是巨人隊得分時,我若是在阪神區忘情狂歡時會招致什麼樣的後果,不過一般人應該也不會白目到選擇敵隊區域就座吧!但就是有耶,這也是我在盧建彰的書裡看到的故事。

盧建彰是台南人也是具有另類思考方式的廣告人,第一次看了他的書「總是跑回台南去」之後,陸續借了他的其他書來看,就在「願故事力與你同在」這本書裡看到這個足球迷的故事,它讓我聯想到自己的東京巨蛋經驗。比起棒球迷,足球迷的行徑絕對是激進許多,住在馬德里時見識過太多的西班牙足球迷,他們成群結黨,無論輸球或是贏球都會把整個城市搞得亂七八糟,清潔隊員掃地都掃來不及,半夜喝得醉醺醺在街上流連唱歌大叫,但這還只是西班牙的足球迷,英國的球迷就更加恐怖了。離開馬德里的前幾個月,正好舉辦幾場英西足球比賽,見識到英國足球迷的恐怖行徑,那段時間西班牙朋友甚至叫我不要出門趴趴走,免得發生危險。英國足球迷成群結隊在馬德里的街上,狂歡喝酒鬧事,我住的市中心太陽門附近,那幾天的市容就像被戰火襲擊過一樣。盧建彰講的故事就是一個熱愛利物浦足球隊(LIVERPOOL)的台灣球迷,卻被迫坐在對手切爾西隊(CHELSEA)那一區的故事。

這個球迷在進場時當然是穿著為利物浦隊加油的衣服,但球場維安警察警告他絕對不能露餡,要不然可能會小命不保!大家都知道看到自己喜歡的球隊或球星進球,那種情不自禁的手足舞蹈是直覺反應,很難刻意掩飾,看到盧建彰的描述的確有讓人感受其中的荒謬和有趣之處,我曾經親眼在阪神隊區看到巨人隊得分時,球迷是多麼失望和大聲咒駡,也看過恐怖的英國球迷行徑,所以還沒看到故事結局就開始為這個台灣球迷擔心了,接下來的敍述果如所料,當利物浦隊得分時,這個球迷情不自禁的站起來,正要大聲歡呼時卻發現他所在的這半個球場只有他起立,四周傳來的敵意和恨意足以讓他穿心而死,他突然想起警察的忠告,為了避免魂斷異鄉,他只好硬生生的把歡呼變成對著球場咒駡和咆哮;當切爾西隊得分時,心裡既失望又痛苦的他還要假裝開心的和坐在附近的球迷拍肩慶祝!我在想若是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大老遠去一趟英國,又有機會看到心愛的球隊比賽,是不是也會跟這個球迷一樣做出這種精神分裂式的搏命選擇?有幾次現場看網球比賽,若是附近坐了幾個為敵手加油的人,聽到對方在比賽得分時大聲加油吆喝,心裡就情不自禁會產生強烈的厭惡感,恨不得叫他們閉嘴或把這些人打倒在地,何況這個球迷要應付的是更可怕的英國足球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