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我喜歡在家擺龍門陣,有時為了別人,把好菜擺滿桌子邀朋友來家裡吃吃喝喝;有時為了自己,把想看的書全部搬出來放在桌上。6尺長的大餐桌是居家活動的主軸,我在這裡招待訪客、讀書、吃飯、寫部落格、做手工藝DIY或縫衣服。不用回南部也沒在家請客時,我最喜歡把想看的書全部搬到餐桌上,備好茶點水果和開水,拉開家裡唯一的靠背椅,打開桌底的Phiten腳底按摩器,然後開始週末的美好時光。

在坐下來讀書之前,通常我已經忙了整個早上,洗衣服洗床單、整理花園、擦窗和鏡子、洗馬桶、清洗紗門、拖地,唯有確實把家事做完,才能體會坐下來小歇的可貴,這就跟上班族偷閒請假出國去玩最快樂的道理一樣。這是我的日常生活儀式之一,即使我每天都會洗衣服、拖地,但週末會再做一次大範圍的清掃,把一星期的雜亂做個總結,因為我喜歡在清潔明亮的空間讀書聽音樂,揮汗做家事的過程像淨化儀式般讓心情沉靜,勞動過後即使犒賞自己吃個甜點也心安理得。

家裡的書越來越多,現在除了買必要的工具書,我大都到圖書館借書,兩張借書證可借20本書,廁所、餐桌都有各種圖書隨侍在側,看一點藤森照信(設計多治見陶瓷博物館的建築師)的建築集,切換到摩洛哥的馬拉喀什觀光;聽了卡拉揚指揮的華格納的歌劇「紐倫堡名歌手」就把華格納的歌劇故事翻出來;就著書本到濟州島神遊,想起朋友說的濟州島開會故事,宴會餐桌上主辦單位竟然把活章魚端上桌當做是一道菜,嚇壞一干外國訪客。坐得有點煩時,我就起來做深蹲運動,把DVD電影丟到播放機,順便練習外語聽力;或者花點時間做下星期要帶便當的菜;有時我搬出歐洲或日本地圖紙上規劃接下來的旅行計劃。

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設計的多治見陶瓷博物館

我很珍惜這種美好的週末時光,做許多看似無聊的小事。很多人喜歡滑手機長知識但我比較喜歡上圖書館或是翻報紙,有朋友覺得我的生活太老派,平常騎機車、出門搭大眾交通工具的老式生活!這時我得趕快拿出iphone 7 plus證明我沒有太過時,但裡面安裝的app可能跟許多人不同,Podcast網路廣播、愛樂電台、台灣公車通、雙鐵時刻表、高鐵T-EX行動購票是我的標準配備,這算是老派生活實踐者的現代科技新運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