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挑剔的戀物者,什麼東西要用什麼品牌心中早有定論,衣服、餐具、鍋碗瓢盆等等,隨著年齡越大這種堅持就越強烈,幸好這些習慣和堅持都是算個人品味,旁人也沒有說三道四的權利,況且花的是我自己賺的錢。因為喜歡所以東西都用很久,到了這把年紀幾乎不需要再添購新東西,這也是我很少逛百貨公司或賣場的主要原因。,FISSLER快鍋、WF和SPRING湯鍋,柳宗里22CM煎鍋,再加一大一小的LC鍋,即使是天天都使用但可能用到死都不用再換新的了。但有一樣東西,我看到還是會動心想買,那就是柳宗里的樺木刀叉。

一直生意不太好的新竹站前SOGO終於撐不下去,持續一個多月的大拍賣到8月31日來到尾聲。落腳新竹這麼多年來,已經參與過許多百貨公司的結束大拍賣,先是中興、遠東、新光三越而來到現在的SOGO,個人認為中興百貨的結束拍賣CP值最高,因為它的選貨眼光與一般百貨公司截然不同,比較有設計風而且也會進口許多主流市場不賣的東西,那時用特價百來元入手的設計師小燈飾,後來在拍賣網站上發現它是英國設計師的作品,要價好幾千!站前SOGO是日系百貨公司,賣的東西中規中矩,其實沒抱太多希望,但並不是經常都有百貨公司結束大拍賣,所以還是去逛了一下。果如所料沒有太多想買的東西,但家飾部門一隻柳宗里的餐叉,讓我躊躇了十幾分鐘後還是掏錢買下來,它就是我最喜歡的柳宗里作品之一,黑樺木系列。這個系列因為價格比較高,在日本百貨公司家飾部門通常也不會擺出來,要先訂貨才有,透過訂貨方式我把這系列的餐具大致搜羅齊全,因為不便宜所以每種只買一支,其中最常用的是用來吃牛排的餐刀、餐叉(常煎牛排請客的關係)。有次朋友來家裡吃飯,看到這套樺木餐具露出驚喜表情,她說在美國讀書時有次參觀MOMA,被柳宗里的風格吸引,花了一大筆錢購齊它的全套餐叉和湯匙,等到發現它還有黑樺木系列之後就後悔莫及了,因為餐具很難用壞,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再花大錢買進樺木系列!

樺木系列因為手工製作的關係價格越來越貴!SOGO拍賣場內有一支柳宗里黑樺木4叉餐叉和其他來自歐洲的餐桌用具擺在一起,我在百貨公司結束拍賣的前幾天看到它,枱面展示品打七折,那時一直在想要不要出手解救這隻落單的叉子,七折價比在日本買的入手價還要低,但是同款家裡已有一支。掏出身上剩下的SOGO禮券發現正好可以買下這支叉子,就買了,回家後和其他的黑樺木餐具拍了一張大合照,看起來很壯觀。每次在家裡請客,我最喜歡的時刻是料理準備完畢,賓客到訪前那一小段時間,硺磨料理和餐具的搭配,然後從櫃子取出適合的杯盤刀叉來擺桌,沈甸有份量感的黑樺木系列是我最喜歡的擺設之一,拿出來就是視覺焦點,如果賓客正好也是識貨人士的話,那我就會擺更多黑樺木系列,通常柳宗里的餐刀、4叉餐叉和奶油果醬刀是必定出場的重點餐具。因為細心呵護,它們被用了這麼多年依然毫髮無損,和新加入的這支餐叉看不出差別。特別的黑木柄和不锈鋼結合,柳宗里一貫的簡潔線條,這麼美麗的東西我用到死也不厭煩。應該很少人理解為什麼有人願意花這麼多錢在餐具上!我的好物攤提折舊理論可以解釋這一切,不管是FISSLER快鍋、SPRING鍋子或是柳宗里餐具,它們都是逐年漲價而且品質不像舊的那麼好,二十年後當其他人不知換過多組鍋具時,我可以繼續使用這些已經把折舊攤提完畢的好東西而且享受它們繼續增值的樂趣(雖然並沒有要賣而且可能也沒有人要買二手鍋)。

會陷入這種買好東西錢坑的起點是來自於羅森泰(Rosenthal)推出的魔笛系列,很久以前就迷上這個系列的餐具,當時沒有咬牙買下來,現在想花十倍價都買不到全套,從此以後我就學到一件事並認清自己懷舊的個性,「反正只要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會常用,那麼再高價也可以考慮買下來,好東西只會越來越少」這也是為什麼我也買喬治傑生的原因。起碼砸下去的錢多用幾次也算是回本了,用好東西帶來的愉悅感更是金錢買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