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隊唱國歌  

2010年開始一直在不同國家居住,我有很嚴重的中文文字(繁體中文)飢渴症,很多人都說你就上網看新聞就好,若是你知道我從小是怎麼看報紙的,就會知道網路新聞很難滿足我。以前我看報紙的方式是地毯式搜索,什麼新聞都不放過,連求才徵人廣告到院線電影消息都不放過,因為瀏覽文字的速度很快,即使報紙全版翻過一遍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雖然我也很愛看彩色版的精品介紹、名媛跑趴或是副刊文章,但它們都沒有像社會新聞帶來那麼多的想像空間,出國雲遊2年半,我也愛上了國際新聞和世界各地的奇聞軼事,它有許多跟我走過的地方很有關聯。近來最熱門的報導是世界杯足球比賽,有一些現象和幾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因為同事出差幫我從飛機上帶了報紙,所以才能享受到這幾則新聞帶來的樂趣。

 

世足賽前,NHK對於巴西的報導大都是體育場可能來不及完成、某個地方發生示威遊行,抗議巴西政府不顧人民生計舉辦勞民傷財的世足,或是買不到票發生暴動等等。本來想說這次巴西世足賽恐怕會開天窗,但沒想到一切如期舉行,最讓我吃驚的是每一場觀眾都大爆滿,只要是跟那一國比賽有關的,現場就會出現大批該國的觀眾,甚至包括我以為很窮的未開發國家。巴西畢竟是在南美洲,不是想去就可以去,光是機票就是一大拖拉庫的錢,更不用提買票入場的費用,但人家就是去了,這件事讓我對於「世足經濟」這檔事開始另眼相看。

 

另外一件事比較minor,卻引起我的高度興趣,那就是跟唱國歌有關。你有發現巴西隊出賽時,全場的巴西觀眾和巴西球員把國歌當流行歌來唱嗎?大家唱得非常陶醉的樣子嗎?這是世界杯裡我最感動的一幕,本來存在像是盲腸一樣的國歌,沒有的話也不會死,在某些場合卻變成必須。自從步出校園之後,我再也沒有,也沒有興趣唱的國歌,但2012年元旦在馬德里參加升旗典禮時唱的國歌卻讓我感動到熱淚盈眶。

 

你知道除了台灣有國歌困擾之外(我們的國歌無法出現在世界性比賽),還有一個國家也在為國歌煩惱,而且最近決定要更換國歌嗎?這個國家就是被我稱為「穿著西裝搶劫」的瑞士,它物價貴到讓我在那裡旅行像被強盜洗劫過一樣,荷包空空。(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