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質疑為什麼四面環海的台灣沒有培養出海洋文化?要追究這個可能要回溯到久遠以來台灣的被殖民歷史,一時也說不清但很慶幸台灣還有留下吃海鮮的文化,我們的家族聚餐通常都是以海鮮大餐當做ending,每次都大老遠跑到善化新萬香,偶爾也想在家裡附近覓食就好但吃來吃去還是新萬香的CP值比較高。

日治時代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曾經這樣形容台灣人並提出有名的 “治台三策”:第一,台灣人怕死,要用高壓的手段威嚇;第二,台灣人愛錢,可以用小錢利誘;第三,台灣人愛面子,可以用虛名籠絡。我覺得來到現代可能還要再加上一句,台灣人很愛吃,用這點來發展觀光業應該大有可為。新萬香再好吃偶爾也想換換口味,有次我們到將軍的青鯤鯓遊玩,午餐時間完全沒有預約的跑到「豐之海鮮魚府」,據有吃過的家人說它比善化的新萬香還要棒。假日沒有預約的碰運氣當然是鎩羽而歸,遠遠就看到矗立在荒野的一間房子,它前面的大馬路上停滿各種車子,二層樓幾十張桌子擠滿吃飯的人。

我的家人在吃飯這檔事通常都是隨興的玩到那裡才開始討論那附近有什麼好吃的,沒養成事先預約餐廳的習慣,吃過幾次「豐之海鮮魚府」看得到吃不到的悶虧之後,就老老實實的在出門前先預定,幸好這次有訂到,但還是沒有吃到要提前預訂的螃蟹粥,幸好我們對於螃蟹也沒那麼熱衷,因為光是其他的食材就讓人很滿意了。

「豐之海鮮魚府」到底是那裡厲害?我覺得就是食材新鮮用料紮實,烹調方式倒是沒什麼特別,不外乎是清蒸炒炸之類,也就是我一直以來遵循的煮菜原則,買最好的食材再用最簡單的方式烹煮。我們點了最常見的絲瓜蛤蜊(湯頭鮮美),酸瓜(西瓜綿)鮢過魚湯、清蒸小捲、鳳螺、白鯧米粉等等大約十道,8個人吃到幾乎翻肚子,這樣才花了台幣三千多一點,而且立刻把常去的新萬香也比下去了。有時候覺得把南部份量十足、食材新鮮價格便宜拿來跟北部的餐廳一比,就會覺得在北部吃海鮮簡直是被當做「潘仔」對待。

據說需要預約而且我們這次也沒吃到的螃蟹粥或龍蝦粥真的很棒,所以我已經在計劃下次返鄉之旅還要再來一次,出發會先上網做功課,把部落客推薦的菜色吃過一遍才算數。老實說在這種海產店點菜真的需要一點功夫,看到食材還要有點概念才能交代老闆要怎麼煮,愛吃的台灣人讓一種食材演化出各種不同的煮法,光是這點就發現不做功課趕不上時代了,以前的我怎會想到原來花枝還可以跟鹹蛋搭配,據說這裡搭配鹹蛋炸出來的金沙花枝是人氣不墜的菜色之一呢!「豐之海鮮魚府」期待下次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