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旅的蓬勃發展在某種程度改善我的觀賞歌劇經驗。無論是在巴黎或米蘭,為了聽完歌劇可以悠閒的走回下榻處,我都會特地訂歌劇院附近的旅館,對我來說那是個至福時刻,看完餘音繞樑,大部分劇中男女主角都死光光的歌劇,叭噠叭噠的走在異國夜半的街道上,有時還會聽到有人在討論劇情或卡司,根本就像是歌劇的另一個延伸,一場不想醒來的幻夢。

每年10月份最讓人期待的台中歌劇院盛會,今年終於來到最後的高潮「諸神黃昏」我從來沒有看過而且非常期待,為了參與這個盛會,我甚至不敢安排10月份出國計劃(通常機票要先買才會搶到便宜票),甚至衛武營之前開賣10月份歌劇「魔笛」時,我猶豫了很久,擔心萬一撞期怎麼辦?當我確認諸神黃昏演出日期之後,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上網訂青旅,三天在台中,一天在高雄,因為台中歌劇院(諸神黃昏)很貼心的把演出時間與衛武營的魔笛錯開,我從10月4日到13日之間總共可以看7次歌劇,3次諸神黃昏和4次魔笛。根據我一直以來的「吃好料的配額理論」(好料常常吃會傷身,要顧身體才能吃得長久),9天看7部歌劇根本就是「會讓人折壽的暴飲暴食」音樂會版本啊!只因為指環在國外是一票難求,當然要連看它三場!衛武營推出的柏林喜歌劇院魔笛也是機會難得,從首演到終場我一場都不想錯過,最後一場甚至還帶著三個小姪子同行。

前幾年為了看台中歌劇院的指環,經常都是節目一結束就急忙搭計程車去趕高鐵,要不然就是沒等到結束就趕去搭巴士回新竹,若是青年旅館這麼便宜,那我為什麼不悠閒的在台中住一晚隔天早上再搭車回家呢?這樣一來也可以比照國外看歌劇的規格,等謝幕結束後再慢慢散步回家。於是我訂了三晚台中歌劇院附近的青旅,三天住兩家青旅(Park hostel Taichung和Unicorn hostel做版本比較(這是聽音樂會養成的壞習慣嗎?)從評價和照片上看來,它們也是走精品溫馨路線。

常吃粗茶淡飯偶爾換成大餐,背包客老是住通舖也會變寒酸,為了蓄積精力觀賞4場衛武營「魔笛」,我把高雄旅館的檔次提高,訂了單人房,算是慰勞自己。雖然檔次提升但價格也沒差多少,也才台幣七百多元。在這段訂旅館的過程讓我產生一個想法,台灣的青旅價格似乎是發展中國家的水平(印度、越南),設備很好但收費低廉,讓我深深體會到為什麼大家都說台灣是背包客的天堂,既便宜又大碗,但不知為什麼我覺得有點傷感,一晚360元或是391元的住宿費到底能夠賺到多少錢,會不會其實是白忙一場?櫃台的年輕員工這麼親切,但我相信他們的薪水並不高,想到這裡我就突然間覺得焦慮,之前去越南旅行時住在YH, 16人通舖間一晚台幣150元,有些在越南教英文的老外就以YH為家。正好有機會和這些越南員工聊天,對於惡劣的工作環境、長時間工時和不高的待遇雖有微詞,不過他們拼的是一個希望,透過在YH的鍛鍊(語言或是待客)期待以後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但這只是個期望,以後是否能夠如願以償,卻是個未知數。當然我是很滿意台灣青旅的CP值,但一方面又有點貪小便宜的罪惡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