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朋友G跟我很談得來,唯獨有一點我們的意見相左,她覺得所謂的時尚都是騙錢的玩意兒,但我覺得時尚是一門藝術,而且應該把它們徹底帶入生活當中。G的固執想法在我們起看過一部描述設計師Raf Simons 某次為Dior籌劃服裝大秀的紀錄片之後略有動搖,但她還是說她不會花寃枉錢去買任何設計師或是名牌包。

    如果我們回顧整個服裝時尚史,就會發現這些所謂的「名牌時尚設計師」的確在左右我們的生活,譬如伍廸艾倫在70年代的電影「安妮霍爾」中女主角的打扮,或是曾經盛極一時YSL的墊肩衣服,都曾經影響台灣不同世代的穿衣潮流,那時大家都沒錢買名牌,但是距離紐約很遠而且當時還被視為時尚落後之地的台灣成衣商卻幫我們烤貝了名牌的潮流,無人可以倖免。法國時尚品牌香奈兒是少數風格能夠穿越許多世代卻依然蓬勃發展的時裝品牌之一,我認為最大的功臣就是卡爾拉格費,他是個不世出的天才,來自硬梆梆的國度德國卻很柔軟的把法國香奈兒帶到高峰,我喜歡他每一季的設計,天馬行空但總有香奈兒解放女性的精神在裡面。前不久在報紙上看到一張拉格費這季剛推出的新品時裝的照片,老實說我一件香奈兒也沒有,而且我也不想花大錢買衣服,但我很樂意讓衣著帶點香奈兒風格,而且我的衣櫥裡正好有現成的東西可以使用,沒有人可以批評我烤貝香奈兒,因為我自己也試圖在創造自己的時尚。

   那是一張香奈兒著名的格子呢上衣配上寬管牛仔褲的照片,我正好就有幾件寬管牛仔褲,那是很久以前用便宜入手的牛仔裙改裝的,傅子菁設計的特殊織紋牛仔布,穿起來有點像劍道服的寬裙(那時我正好迷上日本劍道,很愛穿劍道服的感覺),趁特價大拍賣買了很多件回來拆解,改成上衣和各種長裙和寬褲。因為屬於厚重的牛仔布料,每年冬天我會讓它們亮相幾次,看到今年開始大流行的名牌牛仔寬褲價格都貴參參,我覺得很開心自己喜歡的穿衣調調竟然在今年的流行變成時尚,而且不用花一毛錢添購新裝。我也曾經花一整天的時間把一條胖子穿的牛仔褲改成五彩繽紛像是小丑穿的牛仔寬褲,有次竟然發現它被老媽攔截,老媽說她很喜歡那條褲子,穿出去經常得到大家的稱讚。

    我喜歡從名牌服飾的時尚走秀、報紙雜誌的時裝報導裡面拆解時尚,把它們與自己衣櫥裡的衣服結合,有個不諳時尚,穿著千年如一日的竹科宅男跟我說:「你經常都奇裝異服」聽到的當下我就知道自己成功的用衣服吸引了別人的目光,這不就是時尚及流行的本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