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曾經看過一部電影「綠卡」描述一個法國人為了留在美國而和一位素昧平生的女生假結婚的故事,這位住在紐約某棟公寓的美國女生為了維持屋頂花園的昂貴開銷而決定冒險,都市叢林裡的綠洲永遠是最吸引人的,不管它是在紐約或是新竹,而打從第一次看到新竹這個附有加蓋頂樓的老公寓,心中就有要如何佈置它的腹案,一切就是從陽台先開始的。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過時」,舊式的鑽石花紋玻璃窗、木製的窗簾盒加上每一扇門都有開天窗,而且它的採光很好。當房子對面開始架起圍籬蓋起十幾層大樓時,我曾經擔心當光線被遮住了,這個房子還有吸引力嗎?因為我想要用大量綠色植栽來搭配這個舊房子,有誰能夠抗拒一個綠意盎然的老房子帶來的悠閒感呢。

   運氣還算不錯,對面的大樓落成啟用,我發現因為棟距夠大室內採光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之後就開始大張旗鼔綠化陽台,主角就是一株從20元小苗開始培養的山蘇,我常跟朋友說這棵山蘇最可貴的是「時間」帶來的價值,到目前為止也養了快5年。起初我做的是玫瑰夢,在網路上找了幾個特殊品種,為了湊免運費硬是加了3棵小山蘇,這棵大山蘇就是當時碩果僅存的一株,它一直長大加上經常幫它換盆,然後就從眾多植栽當中脫穎而出變成進門不可忽視的存在。朋友都說我家陽台很適合種蘭花和蕨類植物,因為沒有直射強光,但採光不差而且通風很好。有了這棵山蘇當做範本,我對培養蕨類又生出雄心壯志,包括鐵線蕨,而且這次我想挑戰極限,不花一毛錢購買,全部都要從野外採集培養。

   鐵線蕨是我最喜歡的蕨類植物,但每次從花市買回來的植栽最後都是陣亡以終,明明都有澆水啊!如果我從野外採集那些沒有經過馴化的鐵線蕨,或許比較容易成功,況且我已經在好幾個地方發現繁生的野生鐵線蕨(大部分在陰暗的水溝邊),公司的花圃也看到許多長得不錯的鐵線蕨苗株(當你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它就自然出現在眼前,以前根本不會注意到公司的花圃有什麼東西) 可能是因為春天的緣故,粉嫩的綠芽非常顯眼,其實現在正是採蕨培育的好時機,只是再過一陣子我就要出國,到時朋友會來家裡澆水但也不能期待別人細心照顧,真是兩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