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治療鄉愁的方法不是喝珍珠奶茶不是吃香雞排也不是吃滷肉飯而是吃虱目魚虱目魚以魚頭為上品。去年寒害之後,虱目魚價格至少有半年時間飈得很高,那是我最痛苦的一段時間。通常三不五時我會到大賣場買魚回家煮薑絲,只要魚肉夠新鮮,有薑絲提味的虱目魚湯就是人間絕品,運氣好的話買到魚頭那就加倍happy,魚頭煮薑絲湯或是用醬油滷一下也是人間美味。

魚只有一個頭,其實不易買到,有時能夠買到23個就很開心,能夠買到一大袋就要看情況開心。有一次我和朋友到台中的梧棲漁港買魚,看到一大籃至少560個魚頭時見獵心喜,不管家裡的冰箱能不能裝得下,就全部買下來,回家後煮了第一鍋才發現大事不妙,這些魚頭的魚鰓都沒有清掉,後來我花了很多時間才把剩下魚頭的鰓全部清完,有一段時間都不想再魚。以前住馬德里時常到連鎖超市Mecadona買竹筴魚,據說在那裡賣魚的人薪水都很高,甚至多過部分白領階級,但老實說給我很多錢也不想從事這個行業,天天把自己弄得濕淋淋,還得忍受血腥臭味。

台灣的有機虱目魚或是魚類價格貴到誇張,跟精品沒兩樣,所以「愛買」的魚攤也是我比較常去買魚的地方,至少看起來比傳統魚攤乾淨清潔,價格也很合理,我也都是在這裡買虱目魚,最近一次運氣很好買到16個魚頭。我很高興的把這些頭放進購物車,賣魚的人問我這些魚頭是要帶回去給貓或狗吃的嗎?才不是我是要自己吃的!!家裡的貓和狗若是想跟我搶魚頭的話,可能會被我打趴在地。以前老媽每次到市場買菜回來,我們都會湧上前檢查菜籃,只要發現買了虱目魚,一定要動作很快的宣佈「頭是我的」先喊的人那天晚上就可以獨享整個虱目魚頭,我們全家都愛吃魚頭,有時被弟妹捷足先登「喊」走了,我會槌胸頓足發誓下次一定要眼明手快加快速度,很多人都覺得我講話或做事情速度很快,其實虱目魚頭功不可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