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旅行在路上跟很多人聊天,尤其是跟越南本地人聊好多,我想列出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越南年輕人當做我對這個國家的總結。

青年旅館的經理T,男,約30歲。他的英文很流利,一張誠懇而很有說服力的臉,我的SAPA旅行就是被他說服而成行。我算是很有經驗的背包客,因為謹慎所以很少被騙,依我過去的做法,買套裝行程若沒有比較過幾家旅行社的價格是不會貿然下手的,何況我把錢掏出來時,是我剛下飛機抵達河內,對騙子防衛心最強的時候。這個越南年輕人是那家YH的靈魂人物,我看他週旋在店裡與顧客聊天,協助解決問題,接近耶誕節還要指揮員工做耶誕裝飾,有一天早上我還看到他拿起掃把和同事一起清掃大通舖。他的態度不卑不亢,溝通能力很好,他把這個YH經營得有聲有色,網路評價超高,即使12月中不算是最大旺季,他們的房間一直都很滿。

北河市集的隨車導遊K,男,32歲。帶英國腔的英文非常流利。跟T差不多年紀但因為常帶遊客出團的關係,皮膚較黑。透過旅館訂到的北河市集遊覽團,我第一眼看到他的笑容就有好感,感覺很陽光,聽到他的英式英文之後更是加到120分。他細心照顧每個團員,很自然的跟大家聊天,剛開始我還有點防禦心,不知道接下來會帶我們去那裡血拼、抽成之類的事!但後來發現是我自己想太多,他只是盡責的到某地去接送客人,解說及回答我們的問題。

河內YH的職員M23歲,Free walking tour的導遊。嚴格說來我覺得還帶walking tour還不到火候,通常tour guide必須要瞻前顧後,兼顧到每個參加的人,但她顯然沒有做到這點。一問之下果然如我所料,今年才從大學畢業的菜鳥,找到這個必須要講英文的櫃台服務工作,即使工作環境惡劣但她想先在這裡磨練幾年。YH的櫃台位於大廳的角落,有數個工作人員常駐處理check in/out、回答顧客各種詢問、甚至包括推銷旅遊行程等等。工作空間狹窄、光線暗淡、必須長時間對著電腦,大廳在happy hours時更是嘈雜擁擠,必須扯開喉嚨講話。她說她堂哥沒錢讀大學而到台灣工作好幾年,日子過得還不錯。她問我如何能夠離開越南找到比較好的工作?堂哥高中畢業到台灣工作,她讀了大學理應可以得到更好的工作,譬如說去日本。我在SAPA見識過越南的旅館老闆如何看待泰國來的幫傭,就跟這個小女生說:「日本人看東南亞來的人就像是你們看待泰國人一樣!好工作不容易找,很多都是體力勞動或是賣身之類的工作,除非你有特殊的技術或才能。」她立刻就懂了,實在不想打壞她的夢想,但是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現實。

K是因為嚮往靠近自然的生活而從河內移居SAPA,開始導遊帶團生活;YH旅館的經理T因為際會而開始他的服務業生涯,在職場打拼幾年之後各自有一片天,成就也帶來自信,但我看不到任何為五斗米折腰的卑躬屈膝或是職場打混久了的世故油條,這是我對這兩個越南中堅世代最佩服的地方。至於23歲的小女生M,她還在起步階段,再過5年的訓練應該可以看到她跟TK那樣的蛻變。還有更多在這裡沒有寫出來的年輕人,給我的印象都是工作勤奮,態度不錯而且領悟力很強,這個國家人口很年輕,雖然從吃大鍋飯的共產主義出身,但我覺得它的發展潛力不可小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