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越南旅行讓我的想法改變很多。以前我對東南亞完全沒興趣,一想到他們酸酸甜甜的菜就倒胃口(曾經去過巴里島和吉隆坡轉機),我把越南歸在同一類即使它離台灣這麼近但我從來就沒想要去看看。如果在15年前越南向右靠攏經濟剛要起飛時就來過的話,有趣的東西一定更多,雖然來晚了一步但其實也不壞,最起碼我看到了由資本主義滋養長大的越南年輕人,他們表現讓我刮目相看。台灣人看越南就像日本人看台灣一樣,很久以前我曾聽過年長的日本人稱讚台灣年輕人的拼勁很像他們年輕時一樣,而現在我很想說越南年輕人的活力跟我剛出社會打拼時的樣子很像!那時正值台灣經濟的起飛階段。越南這個國家充滿活力,大家都拼命想要賺錢出頭天,或許因為這麼積極而讓人覺得其中必有詐,越南騙子很多。

網路流傳的資料都說越南人騙很大,根據我7天在北越走跳,我覺得越南的騙子並沒有比台灣或其他國家還多。基於一種對落後國家或是網路上流傳的既定偏見,我們總是對某些國家或某些城市有成見,就像網路上流傳義大利的那不勒斯有多麼可怕!摩洛哥簡直是騙子天堂,或是到印度就要有拉肚子的準備,但我在這些地方確確實實走過一遍並沒有被騙,也不覺得它們有那麼可怕,很重要的是我在印度旅行一個月也沒有拉肚子。似乎我的旅行都是用來破除成見,但我覺得旅行時有「二點」很重要,一是語言,二是開放的心。

去越南旅行,會講當地語言或是英文很重要,它可以幫助你溝通,了解對方的意思,不良溝通和誤解通常會給人「受騙」的感覺。為了做觀光客的生意,越南人的英文水平蠻高的,尤其是北方少數民族的英文水準簡直讓人嘆為觀止。我在YH碰到一個中國人,只會講幾句基本英文,當我跟旅館的人聊些五四三或是詢問越南相關的問題時,他都聽不懂要我居中翻譯,我覺得這種情況就會讓旅行少了很多樂趣。很難想像不會講英文是要怎麼在各地自助旅行,但中國背包客似乎都甘之如飴,他們在等中國統一全世界嗎?2012年在印度碰到一群不諳英文的中國背包客,他們天天都懷疑自己被印度人詐騙,無論吃飯、搭車或是住旅館一律先殺價,殺到印度人臉色發青,覺得中國人很難搞。

我覺得重點在於,若是與當地人無法溝通或是資料收集不夠齊全就會懷疑自己被騙,一直拘泥在價格或是殺價,並不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好,況且再怎麼被貴也只是幾十元或是幾百元的差別,有需要這麼在乎嗎?(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