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貼磁磚工程本來已經完成,但自從頂樓整修完成之後突然多了許多空間等待填滿,包括5樓到頂樓之間的樓梯轉角,以及頂樓樓梯間整面牆壁。很多人看到照片後問我到底是住在什麼地方,竟然大樓的鄰居會允許我把樓梯間貼得花花綠綠?

如果看過我們這棟舊公寓之前的樣子(樓梯間及頂樓公共區域),再對比它現在的樣子,就會覺得我是在做慈善事業,先是改造自己的家門,接著是改造頂樓及連接頂樓的樓梯間。油漆和改裝之後,一切都變得光鮮亮麗,連帶影響到部分鄰居也開始美化他們的門面。有時我不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長年忍受不良生活環境卻沒有任何做為,我是那種看什麼東西不順眼就霹靂叭啦馬上動手改善的人,剛搬進這棟舊公寓就開始改造,先改造自己的家門,一弄就是三年,今年來到第四年終於把改裝魔手伸進其他樓層,最先處理的是我們上方樓層,一個大家共用但卻亂七八糟沒人管的頂樓。

我買的是舊公寓五樓,前屋主為了防漏而搭了鐵皮屋,頂樓地板可以看到以前做過的防漏措拖,瓷磚因長年沒有處理而膨脹龜裂。雖然鐵皮屋對於防漏有效,但也導致頂樓採光不佳,鄰居又堆了不用的廢家具,每次上樓看到這種光景,都覺得被這麼多爛東西壓在頭頂,八字再怎麼好也抵擋不了,我一直覺得住在舊房子又不好好整理環境,人生也只有向下沈淪一途!每個人都問我花大把錢整建公共空間鄰居是否幫忙付錢?答案當然是沒有啊!對於一群三十年來都寧可維持原狀的人們,去跟他們要錢只是自取其辱而已。

我們這條巷子的對面蓋了高樓,以前花木扶疏的巷子即將被車水馬龍所取代,這個時候設在鐵皮屋裡屋頂花園就顯出它的重要性。以前都窩在家裡的鄰居,在頂樓改造完畢,種了許多花樹,放了漂亮的椅子、桌子之後,更常到頂樓透氣聊天了。所以你問我鄰居會不會抗議我在公共空間貼瓷磚美化環境?稍微有點頭腦的人應該都不會吧!

我自己也是改裝的受惠者,因為改裝之後頂樓多了許多空間可以貼瓷磚,讓我旺盛的貼瓷磚創作欲望有了出處。雖然這算是花錢找罪受的典型例子,但必須承認我們的日子因為這個小小的改變而更加豐富,除了我之外,我老妹竟然很勤快的從台南老家搬來各種沈重的花盆和花草樹苗(以前我拜託也從南部老家帶東西來都要求半天),以前也沒看過她大清早起床就衝到頂樓去照顧那些花草,還要跟它們講話(我跟她講話她都有一搭沒一搭)

接下來我想把頂樓打造成舒適的休閒空間,朋友說要送我不用的桌球枱,還有朋友要給我種花的盆子和工具。夏天天氣熱鐵皮屋待不久,但我想像在寒冷的冬日週末午後,陽光從透明的天窗裡灑進來,鐵皮屋阻隔了寒風,朋友聚集在家裡,大家在頂樓玩球、賞花、吃點心喝茶的美好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