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其名這次歐遊是音樂會與歌劇之旅,但我其實也期待另一個無法預期只能碰運氣的跳蚤市場之旅,前者可以規劃但後者完全無法預知。我想從跳蚤市場買到德國黑森林咕咕鐘用的鐘錘和鐘擺,因為搬家遺失,所以家裡是兩個德國咕咕鐘共用一組。週末才有跳蚤市場,這次歐遊總共跨越3個週末,我把希望放在維也納、萊比鍚和巴黎。來到位於納許市場的維也納青年旅館,就發垷廣場上正是熱鬧的蚤市,開價偏高,我什麼都沒買;據說前東德的萊比鍚是歐洲蚤迷們的尋寶地點,但卻也沒看到跳蚤市場的蹤跡,倒是在我最愛的巴黎 Vanves找到還不錯的東西,它離我下榻的日本民宿很近,地鐵13號線Porte de Vanves出口附近,正好是可以大清早7點多出門、閒逛幾個小時,逛到尿急後提著戰利品回去撒泡尿再出門辦其他事情的規模。沒那麼商業化而且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找到不錯東西的尋寶地點。

   歐洲的跳蚤市場不知道是不是近來「中國潘仔」出手太大方的緣故,價格普遍往上提高,經過整理看得上眼的東西,隨便都是幾十歐起跳,我怎有可能花大錢搬回大部分人覺得是無用的廢物呢?所以我偏好在那種「把雜物堆在一、二十個箱子,讓大家翻找的攤位」在Vanves至少有五個這類攤位,我在老闆的臉看起來最老實的攤位花了最多時間,也找到幾個物超所值的好東西,現在它們已經變成我的愛用物。一支帶柄的白色陶瓷平底鍋(2)、一個銅製黃色項圈+石膏玻璃;掛飾+大心型藍色玻璃紙鎮(三樣共5)。回台灣二個星期總共辦了4場轟趴,消耗我從巴黎買回來的美食、松露調味料和各式甜點,這支白色平底鍋是每次固定出場的角色,在被煎鍋和烤箱輪番烤得香噴噴又赤熱的牛排和豬排放在這支平鍋送上餐桌,再拿出牛排刀叉當場切給賓客品嚐,沾上巴黎帶回的白松露鹽巴和白松露橄欖油,賓客都吃得眉開眼笑,問我牛、豬肉和這支漂亮的平底鍋在那裡買,讓我暗爽這椿2歐的鍋交易真是划算。

     想當初它灰頭土臉的被丟在跳蚤市場的雜物堆裡,老闆隨便看了一眼開價2歐,我喜滋滋的把它收進購物袋,歡欣的表情讓老闆好像有點後悔開太低,我一眼看穿鍋子烏黑表面之下的絕世白淨容顏,回台灣後費工刷洗很久才讓它回復原狀,中空的握柄裡面累積的油垢,讓我相信這支平鍋之前在某個法國人家的廚房裡擔任過吃重角色,剛發現時本來期待它是LC鍋公司製造的,但鍋底什麼字也沒寫,但在使用過後發現不是LC鍋也沒關係,因為好用可以抵過品牌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