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43  

當我提議要帶老媽出門旅行時,其他兄弟姐妹都跌破眼鏡,我跟老媽天生八字不合,只要講幾句話就開始大小聲,應該是說我們個性很像,都是直來直往不服輸,偏偏老媽又喜歡碎碎唸指導我做事,講話口氣經常把我惹毛。10年前第一次到日本旅行結局是回來後半年不講話,從此以後我寧可付錢讓她去跟團,雖然我知道她其實喜歡跟著我們去自助旅行。

 

這10年來因為工作的磨鍊,我的脾氣比以前好了很多,工作上碰到不可理喻或有理說不清的事情實在太多,一路走來許多個性上的稜角都被磨平,我用這次的「陪老媽旅行」當做試金石。日本回來之後第一天上班,開玩笑的問同事,有沒有覺得我的頭上出現一圈「聖人的光芒」變得慈眉善目,在旅行的路上有幾次脾氣快要發作,但我都硬忍了下來。精心策劃的五星級旅行,老媽的評價是「差不多」。你知道嗎?這已經是挑剔的老媽所能給的最高評價。吝於稱讚別人的老媽講出來的永遠是這個那個沒做好,反正不論怎麼做都不會得到稱讚,後來我就我行我素做自己,把她的話當做耳邊風。那為什麼我會回心轉意帶她去旅行呢?是因為後來發現那些被當做耳邊風的話,其實都蘊含著生活經驗和人生哲理,到頭來許多父母說的話其實都是對的。

 

策劃旅行之初,我問老媽能不能接受搭廉航,她又搬出那套「道聽途說」理論,聽人家說搭廉航很危險,我知道那個「人家」是個廣泛指稱,資訊來自於網路或電視或任何的道聽途說,就像我出發到義大利拿波里旅行之前,點閱網路資訊只看到一面倒說拿波里很危險,是一點也不值得停留的城市,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我只回了老媽一句話,問她願意不願意付廉價航空和一般航空公司的差額?她要付的話我就改訂別的機票。

我太了解一毛不拔的老媽了,若是照她的建議過日子,我們可能都要茹毛飲血在洞穴中一動也不動的生活著,可能會在上班第一年就賺到人生的半桶金。我知道她真的很擔心廉航的飛機會掉下來但我還是訂了機票。當她上了飛機看到機艙竟然滿座,有幾百名視死如歸的勇士都搭了同班飛機,就忍不住問我:「怎麼大家都不怕啊?」怕出事就先買保險啊!同事建議我在出發前買個保險或是旅行不便險,通過行李檢查後我才發現忘了買保險,我問老媽想不想買保險?要買的話我們再走回去買保險也可以,不過前提是要她自己付錢,她問我保險要花多少錢?聽到金額後她有想了幾秒鐘然後說不用。依我對老媽的了解,花錢的事她連想都不用想就直接說不用,但她這次真的太害怕了,所以還要考慮幾秒鐘才說不要。後來我們沒有買任何保險,但她剛上飛機時一直拿著佛珠猛唸經。(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