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ngote_7.jpg

          Antonio Mingote畫的 地下鐵Retiro公園站,Ritiro是馬德里人氣最旺的公園。

 

馬德里使用巴塞隆納出身的畫家Antonio Mingote來當做百年老店的標章,看起來馬德里人想要和巴塞隆納人搞和解,但巴塞隆納人顯然不怎麼領情。

 

去年12月去了巴塞隆納4天,除了愛上高弟的建築之外,我對巴塞隆納印象很好,城市乾淨、人們親切有禮,氣候溫和,物價也沒有特別貴。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40207817 

和新認識的馬德里朋友聊天時,常會被問到對巴塞的印象如何?每次我講了實話,總是會看到他們詫異的臉(怎麼有可能的表情)。前幾天老師問我在西班牙去過那些地方?最喜歡的城市是那裡?我據實回答,老師開玩笑的指指教室的門,叫我滾出去,她說她很討厭巴塞隆納(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的首府)。

 

之前認識的Arenal公寓的大樓管理員,他是打死都不願意踏進巴塞隆納一步;我的新老師Anna曾經到過巴塞很多次,每次都受一肚子氣,後來除非不得已她再也不想去巴塞隆納淌渾水,她舉了很多例子。在她15歲(現在是30歲)時曾經到加泰隆尼亞某地的海灘度假,有個同年紀的女生來搭訕,雙方你來我往熱烈對話一段時間之後,Anna被問到是那裡人,當那個女生聽到她是馬德里人時,立刻提起背包走人,還撂下一句話說她不屑與馬德里人講話。

 Anna問我是否有在巴塞坐過市區觀光巴士?我說沒有,她說觀光巴士的解說是加泰隆尼亞文(巴塞隆納當地使用的語言)、英文、接下來是法文、接下來還是加泰隆尼亞文,你有發現這中間少了什麼語言嗎?巴塞隆納是西班牙境內的一個區域,但他們打死都不會承認西班牙這個國家!因為我沒坐過觀光巴士,所以也無法確認這事是真是假。

老師又說她有個朋友到巴塞隆納,因為感冒而到藥局去買藥,因為不會講加泰隆尼亞文而被藥房的人轟了出去,這一點我倒是聽很多馬德里人講過,西班牙人在當地用西班牙文問路,不是碰壁就是對方故意指錯方向。據說開著馬德里車牌的車子到巴塞隆納是一件蠢事,因為車子十之八九不保,不是被惡意破壞就是被吐痰或弄髒,不知道保險公司是否針對這一點有除外條款「馬德里車牌的車子若到巴塞遭到破壞,恕不理賠。」

   

老師說加泰隆尼亞地區,若商店招牌使用加泰隆尼亞文就不必繳稅,若是要放西班牙文的話,不好意思,錢要先準備好。為什麼加泰隆尼亞人可以這樣為所欲為呢?主要原因是在西班牙主要的二個政黨,沒有一個掌握過半數的票,必須聯合加泰隆尼亞和巴斯克的票(這兩個地區一天到晚閙獨立)才能過半執政,於是這兩個地區利用這個弱點經常跟中央要求補助,或是趁機修改有利於這個地區的法律,加泰隆尼亞地區有它自己的教育系統,可以想見的是西班牙歷史應該沒有被列入歷史課本教材。

 

        台灣不是唯一面臨內部分裂問題的國家,西班牙的內部對立問題看起來也不小。台北雖然一直得到中央最多的補助,讓南部人很不爽,但是台北的車子到南部不會被砸,雖然南部人喜歡講閩南語,但也不致於對講國語的人愛理不理而且還故意指錯路。西班牙,看起來除了經濟問題要解決,還得面對嚴重的內部分裂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