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73  

      星期天下午我和老爸合作,把前一天趕工完成的門牌裝到大門牆壁上,不久就看到分別是4、5歲的小姪子們圍著門牌大喊大叫!「哇!這個盧跟我們的盧是一樣的耶」,3個人就在門口盧來盧去,問我「姑姑,這真的是你做的嗎?」

   是的!從構思到完成,拖了一個月。一切起因於我在新竹竹蓮寺旁邊的「蚤環保」二手市場發現一個銅鑄的架子,標價不是很便宜(跟店內賣的東西比起來)。台幣500元的價格讓我考慮整整2星期,一直沒有下手購買。有天靈機一動想到新用途,就到店裡把它搬了回來。這段時間這個架子都沒賣出去,這種用途不明顯的東西不會有太多人想買,店家賣我450元。我想到的點子是用這個架子幫台南老家做個門牌。以前曾經用腐蝕方式做過銅版門牌,但風吹日曬長了銅綠後整片黑掉,加上掛得太高也不好清理,算是失敗之作。這次我要弄一個永世流傳的門牌,而且不用費工打理的彩色馬賽克門牌。

IMG_3361

台幣450元買來的銅鑄架子

   若去過回教地區旅行會發現他們喜歡用馬賽克拼花,這種拼花需要精準的尺寸計算。生性懶惰,喜歡自由style的馬賽克,想貼就貼,尺寸也是大概抓一下就開始貼,以這種方式貼牆壁瓷磚沒有太大問題,但在做門牌時吃了很多苦頭,沒有先畫草圖,最後的成品歪了一邊。貼瓷磚途中有稍微調整過但還是小歪,怎麼看都不對勁。妹妹說看起來像是兒童勞作,這可不是什麼恭維的評語,門牌是百年大計,我決定拆掉重做。若是有拆瓷磚經驗的人就知道,拆瓷磚比貼瓷磚難得多,整整花了12個小時才搞定這塊門牌。

IMG_3373

貼歪被拆掉的門牌(上)和拆掉重做再加上防水保護漆的門牌(下)

IMG_3405  

   週末搭高鐵回南部吃拜拜,在高鐵站就忍不住拿出來展示給爸媽看,馬賽克門牌有點重量,加上沈重的鑄鐵框,重約五公斤。建議老爸找工人用電鑽鑽孔固定比較妥當。吃完拜拜大餐回到家,性急的老爸等不及,叫我去五金行買鋼釘,說要自己打釘。我們兩個人忙了一個小時,牆壁太硬,鋼釘打歪了好幾顆,最後總算弄妥,加上鉛線固定防盜,弄得很妥當,連一向很挑剔雞蛋挑骨頭的老媽都沒有話說。

   老家房子落成15年,總算有了像樣的門牌,而且是我自己DIY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