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回家  

        有人(田中實加)花了14年的時間整理「灣生」相關的資料,出了一本書之後又花更多的錢和時間拍了相關的記錄片「灣生回家」。雖然早在1995年我就接觸過「灣生」(わんせい),但當時並沒有特別的感覺。灣生是指1895年到1946年日本殖民台灣期間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2015年10月記錄片完成並在院線上映,很久沒進電影院的我,迫不及待的去看了電影,我在電影院掉了很多眼淚,想來講一下我和灣生的故事。

       1995年曾在日本愛知県的岡崎待過3個月,那是我第一次到日本, 目的是到語言學校學日文。當時很熱中爬山的我,決定到日本後要找時間去爬富士山,我把這個計劃告訴學校老師,她幫我打電話給當地登山社團,詢問外國人參加社團登山活動的可能性。當時對於日本人民族性完全不了解加上初生之犢不怕虎的我,以為在日本也跟台灣一樣,只要花錢就可以參加登山社辦的活動。那知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他們要我每星期去參加登山社團的幹部會議,他們再評估是否讓我參加。只會一點點日文的我,每天拼命查字典找句子、寫小抄,試著跟山岳會的幹部們攀交情,說明來意。過了一個月,參加過好幾次會議,被介紹給不同的人認識,但最後沒有達成任何結論。

      之後事情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原因是登山協會的會長(當時已退休而且年紀很大了),不知道從那裡聽說有我這號台灣人想要爬山的事,派了他的兒子出馬過來查探究竟。這個當時年紀約五十多歲的男人用簡單的日文跟我說,他是在台灣出生的,但很小就回日本,所以不會講中文,但他的爸爸曾經在台灣待過很久的時間,很喜歡台灣和台灣人。總之因為會長和台灣的關係,加上這個灣生日本人的美言(他說我臉上經常掛著微笑,看起來很容易親近的樣子),登山協會的人終於答應讓我參加他們的活動。我先參加他們的郊山活動試體力,之後再去爬日本的百岳,第一座日本百岳就在那時完成,那年七月又跟其他社員一起登上富士山。

      這是我認識的第一個灣生日本人的經過,但我當時不知道日本竟然有那麼多的灣生,他們的戶籍出生地寫著台灣,有很多人視台灣為故鄉。這些歷史在任何的課本的沒有提到,一直到看到媒體介紹這部記錄片和它的故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