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80173    

      每天上班我最喜歡的moment,就是騎機車穿過新竹科學園區的樟樹大道到公司。陽光、夾道的林蔭和不時傳過來的樟樹香味(落果被車子輾過),讓我覺得冒著暑熱騎機車是一件幸福又爽快的事。我很喜歡樟樹,它的日文是くす(漢字是楠),樹葉是粉嫩的翠綠,特殊的香味總是喚起我的鄉愁,有一次在小田原城看到一大片上百年的老樟樹,大老遠就可以看到那一大片像春天新綠一樣的嫩綠,像雲一樣飄在小田原城的上空,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愛上這個城堡。

 

      老媽有一個我覬覦很久的老梳妝台,她每次都要強調這梳妝台是樟木做的,好像它是多麼珍貴的東西,其實樟木做的傢具以前一點也不特別,只是老媽很會留東西,留到現在變成古董而已。總而言之,樟樹對於台灣人就是隨處可見的樹,好像也沒人把它當做珍貴樹種來對待。

       這也是為什麼杜鵑颱風過後,弟弟立刻想辦法扶起一棵辛苦拉拔長大的山葡萄樹,而新竹科學園區卻有一棵樟樹倒在地上,風吹日曬一個多個星期無人聞問。每天上班騎車都會經過那棵倒樹,本來以很快就有人來處理,但是並沒有。颱風過後的第二個星期我很想找一把圓鍬挖土把樹重新種好,無奈每天趕著上班,家裡也只有園藝用的小鏟子。很想找誰幫忙但也不知要找誰,一個多星期過後,樹葉並沒有枯萎,它還是綠的。

P1680162

P1680167

    打電話給管理局上班的朋友可否幫忙向工務單位反應,朋友說這很難而且不方便說但他提供別種方法。就像打百貨公司的客訴電話一樣,園區管理局網頁也有個信箱,據說反應的事情會在三天內解決。最近天氣都很好,救援行動再不開始,這棵樹必死無疑。結果留言之後很快就有人來電確認,當天樹就被種回原地,為了增加存活率,工人也剪掉一半的枝葉。我希望這棵年輕的樹可以繼續活下去,或許它有機會像小田原城的百年老樟樹一樣繼續釋放我最喜歡的樟木芳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