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70931  

週末的金沢文庫健行有個主題「金沢八景歷史探勝」,是從旅遊書裡看到的行程。書上說要花大約4個半小時,走6公里,但我實際一趟走下來大約花了5個小時,走了15公里(iPHONE計算的路程),因為走錯很多路。

金沢文庫(15分)è稱名寺赤門(10分)è神奈川県立金沢文庫(15分)è八角堂廣場(45分)è海之公園(40分)è野島公園展望台(20分)è夕照橋(20分)è金沢八景駅

金沢文庫裡正在展覽一些老扣扣的東西,入場券也不便宜,在門口探了一下就決定退出,就在這時看到展館附近有金沢八景(かなざわはっけい)的壁畫,我一直以為八景是京急線車站的名字,現在才知道原來它是由浮世繪師 歌川広重(うたがわひろしげ)畫的八幅畫,描述日本武藏國倉城郡六浦莊村和金沢村(就是現在的神奈川県橫演市金沢區)的風景。

P1670929

  • 小泉夜雨(こずみ の やう) - 手子神社(小泉弁財天)
  • 称名晩鐘(しょうみょう の ばんしょう) - 称名寺
  • 乙艫帰帆(おっとも の きはん) - 海の公園より内陸の寺前地区の旧海岸線
  • 洲崎晴嵐(すさき の せいらん) - 洲崎神社
  • 瀬戸秋月(せと の しゅうげつ) - 瀬戸神社
  • 平潟落雁(ひらがた の らくがん) - 平潟湾
  • 野島夕照(のじま の せきしょう) - 野島夕照橋付近
  • 内川暮雪(うちかわ の ぼせつ) - 内川入江(能見堂の解釈)または瀬ヶ崎から九覧亭にかけての平潟湾

 這次健行看到其中三景,称名晩鐘(称名寺)、乙艫帰帆(海之公園)和野島夕照(野島),其實現場根本看不到畫中的風景,三百多年來地景變化很大,但是有一件事情讓我很羡慕日本人。健行途中經過伊藤博文的金沢別墅(位於野島公園內),這個人你應該認識,就是在下關春帆樓與李鴻章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的伊藤博文。這個別墅裡也有金沢八景的圖片,我聽到3個日本人對著古地圖討論他們家在古地圖的XX地方,附近有些什麼古蹟留下來,我也很想知道從古地圖知道台灣的家鄉在古代的位置,但台灣很少看到這些資料,日據時代對於台灣做過詳細的地籍及各種地圖的整理,不知道這些東西都被收到那裡?日本人是連那種小抄都要留下來的民族,但台灣人呢?我猜日本人整理的資料早在八百年前就被當做垃圾丟掉了。

 P1670927

 參觀伊藤博文的別墅很有趣,別墅就是一百多年前傳統日本的木造建築,打開木頭窗戶就可以看到藍色的大海,伊藤常在這裡招待訪客。室內所有配置幾乎都是木製品,包括廁所及浴室,由它的浴室可以說明日本的近代史。日本人的浴室少不了浴缸,以前沒有塑膠製品,伊藤家的浴缸早期是使用當地生產的木頭,1923年被換成台灣生產的檜木。1895年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日本派人堪察並開始經營殖民地,很快的他們就發現台灣島上的檜木森林是個大寶庫,也約莫在這時候從台灣輸入的檜木變成珍貴的商品,被用在伊藤博文家裡,在某種程度上對於他本人而言具有象徵性的意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