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80254  

今年3月收到的電費單(使用期間是1月到3)是搬到新家以後第一次完整電費使用記錄,304元的數字讓很多人咋舌,因為相較於其他人動輒上千元的電費,這種數字算是零頭。分析電費這麼少原因,是因為全部改用LED燈泡的關係,加上我沒有太多電器產品,只有冰箱、熱水壺、筆電、收音機和一些不常用的小家電。如果人人都像我這樣用電的話,不只核四可以廢掉,我看連核一到核三廠都可以除役了。

 

當同事在討論買那種牌子的洗碗機、烘乾機、吸塵器等等,這些討論都對我沒有意義,許多人都覺得我的生活像山頂洞人,竟然連電視也沒有。這幾天又收到5月份的電費單,數字讓我以為自己眼花。西班牙宅男3月底來台灣遊玩,借住我家2星期,本來以為電費應該會增加很多才對,結果並沒有,5月份的電費是史無前例的180元,180元去台北吃碗牛肉麵就沒有了,我竟然可以拿來付2個月的電費。

 

以前曾經住過電梯大樓,公共用電總是比我的住家用電還多,大部分都是電梯耗的電。現在的人對於電梯及電子用品依賴性很高,但這是必要的嗎?有時候我心中會打個大問號!譬如吸塵器,很多人在討論要買DYSON吸塵器或是用iROBOT協助清掃家裡,在我看來它們都不如一支60元拖把好用,只要10分鐘就我可以把20幾坪的房子拖乾淨。有人知道我是用雞毛撢子來撢灰塵時,問我為什麼不用除塵紙?如果這兩種東西的功能都是撢灰塵,那為什麼我們不花200元買支可以用上幾十年的雞毛撢子,而要一直花錢去買除塵紙呢?只因為雞毛撢子聽起來老扣扣不入流嗎?我也不用洗衣機,只有一個脫水機,幾十年來都用手洗衣服。同事說那是因為沒有小孩的關係,但是我老弟生了一堆小孩,他也是自己手洗所有的衣服,跟我一樣都是用洗澡水洗衣服、拖地板。

 

由奢入儉難,習慣使用文明產品就很難回到傳統生活。但其實我要質疑的是,所謂「進步」的大問題就是在於它的反傳統,但是老祖宗幾百年來傳下來的智慧真的沒有可取之處嗎?為什麼房子要坐北朝南?為什麼房子要講風水、氣場,傳統建築物會考慮到通風、採光,而現代建築大樓只會想到坪數多寡,能夠隔出多少房間。買房子時沒有想到太多採光或是通風問題,因為大不了就是開燈或是開冷氣,最後付出的代價就是高額的電費,或許你每個月的電費可以讓我用一年。

 

相較於歐美日本,台灣的水電瓦斯費用相對便宜,西班牙宅男就很羡慕。或許你不在乎支付高額電費,但是造成核電發展的元凶其實就是你我的生活習慣。就像我一直看不慣使用落葉機掃落葉一樣,使用所謂「便利」的電器產品,可能可以省下一點時間,但可能付出更多的代價,也有可能讓你不去動腦思考如何利用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