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26

位於神奈川県的金沢文庫是13世紀鐮倉幕府的北條実時所設立的圖書館,收藏的內容是一些漢文書籍及佛經。對我而言,金沢文庫是京急線上的一個站名,若不是因為黃金週假期去金沢文庫的所在地「称名寺(しょうみょうじ)附近健行的話我可能到現在都沒搞清楚原來金沢文庫是古時候的圖書館

   建於13世紀的称名寺位於橫濱市的金沢區,寺廟本身以淨土式庭園聞名,也是我這次健行的起點。庭園就是庭園,有花有草,也搞不清楚什麼是淨土式,所以直接上網找了它的定義

浄土式庭園(じょうどしきていえん)是指平安時代鎌倉時代所造的日本庭園的形式,浄土庭園是指受佛教淨土思想影響而設的庭園,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京都的平等院鳳凰堂,它試圖再現極楽世界的浄土,在金堂或佛堂建築的前面有寬廣的園林和池塘,池塘裡種有象徴極樂世界的蓮花。華麗的佛塔倒映在池面上,使人幻想到佛教所謂的淨土之姿。

IMG_1292  

   那麼淨土庭園和我要講的龜兔賽跑有何關係呢?是因為池子裡養的烏龜讓我產生的聯想。那天天氣不錯,許多烏龜都浮在水面上,若不是看到它眨了眼睛,我會以為那是石頭刻的裝飾。拍完這隻烏龜後,就到称名寺的後山六角堂健行,在市民森林裡走了大約一個小時又回到原地,看到剛才那隻烏龜竟然維持一模一樣的姿勢。旁邊有一隻看起來很爽的烏龜,四肢全部放鬆,也是待在石頭上一動也不動。我心想烏龜這種動物真是不可思議,牠們像是老僧入定一般,很慢很有耐心,寫了龜兔賽跑寓言的人也很有智慧。

IMG_1304

那天也看到工人在水池旁搭建舞台,原來隔天晚上有能劇表演,好奇看了海報,發現票價是貴參參的5000圓。當時心想這種無聊的東西竟然也賣這麼貴,搞不好觀眾只有小貓2、3隻。但是呢!票老早就賣光光了,想要看的話只能當天買自由席的票,票價也是5000日幣。

   這個國家的人果然非我等俗人可以理解,我所知道的能劇就是那種老扣扣,在鼔聲笛聲敲打當中一直在那裡「喔喔喔」的無聊傳統劇。橫濱金沢地區為了振興觀光,黃金週假期的涼爽夜晚在這個13世紀的庭園舉辦能劇和狂言的表演,曲目如下, 表演的人都是日本國寶級的大ㄎㄚ

狂言「魚説法(うおぜっぽう)」
  野村萬斎(のむら まんさい)和泉流狂言方、重要無形文化財総合指定保持者)

能「楊貴妃(ようきひ)」
  櫻間右陣(さくらま うじん)金春流シテ方、重要無形文化財総合指定保持者)

狂言日語:きょうげん),是日本戲劇的一個流派。它與能劇一道,從猿樂衍化發展而來,狂言與能劇同屬於日本四大古典戲劇之一。狂言一般穿插在能劇之間表演。與能劇的不同,狂言是一種內容簡單而即興的喜劇。在語言方面狂言大量運用民間的俚語。而內容上則一般取材於民間題材,並運用諷刺的手法尖銳的抨擊了武士或者貴族。也正因為如此,狂言比起能劇更受到平民們的歡迎,漸漸發展成一種最為典型的民間藝術形式。狂言在起源初期並沒有劇本,在後來的漫長發展過程中,漸漸出現了用文字記載的狂言劇本。現今保存下的劇本有260多個。表演狂言的演員被稱作狂言師。在現代,比較著名的狂言師有野村萬齋

 

能是以主角演員的歌舞為中心,與伴奏之唱唸及奏樂所構成的音樂劇。演員使用面具是能的特徵;能的面具稱為能面。戲劇的要素是由舞蹈(舞)、唱唸(謠)和奏樂(囃子)所構成。其中負責舞與謠等實際表演技巧的是主角(仕手:シテ,能的主角)、配角(脇:ワキ,能的配角)以及狂言演員(狂言方);負責音樂伴奏的是樂師(囃方),由笛樂師(笛方)、小鼓樂師(小鼓方)、大鼓樂師(大鼓方)、太鼓樂師(太鼓方)組成。主角負責主導齊唱(地謡)以及演出進行的管理;演出進行由輔佐員(後見)執行。配角、樂師和狂言演員合稱為三役。

   本來只是要去健行流汗,結果称名寺淨土庭園池裡的烏龜卻讓我有感而發,然後又有能劇和狂言來攪局,這趟一時興起的健行果然很要命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