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882  

       最近NHK有個專題探討有藥物及酒精「依存症」(いぞんしょう)的日本人,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傾向,已經超過100萬人以上。前幾天與2個日本朋友吃飯,席間談到減肥及喝酒這個話題,其中一個人說她從大學畢後到現在胖了5公斤,另一個人說她胖了10公斤,我自己大概是在3到5公斤左右徘徊,但我大學畢業時間比她們兩個久得多,所以這兩個日本女人認為我胖得比較少是因為我不喝酒的關係,日本人是用喝酒來切換每天工作及回家的模式,回到家喝點小酒能夠讓他們從工作裡解放出來,比較放鬆。

 

        我個人的看法是,日本人的下班生活比較單調,很少人會像台灣人,下班後去上語言課或是學才藝,他們比較常跟同事、朋友相約去吃飯喝酒。我自己雖然有喝酒但很節制,一星期頂多喝一次,一、二個月都不喝也不會想念。主要原因是我的工作模式不是用平日的上班及下班來區分,而是用每星期的上班日和假日來區別,只要是平日,不論是白天或是晚上都是工作模式,但一到假日我就想要放空,這是來到日本工作一年之後才做的調整,剛來的那一年幾乎天天都蹦緊在工作模式,做到快要發瘋,認識日本跳蚤市場後,才用「逛跳蚤市場」來讓自己放鬆。但現在最壞的狀況發生了,我得了「跳蚤市場依存症」,週末假日若不出門逛一次就渾身不對勁,覺得錯過什麼好康,雖然每次去也不一定會撿到好康。

P1640879

有些東西雖然喜歡(照片上和下)但只留照片不購買也是很好的選擇, 因為好東西真的買不完。

P1640878

 

       橫濱地區的跳蚤市場似乎也為了配合我的需求,輪流在我家四周舉行。橫濱大通公園、日本丸帆船公園、馬車道車站、三菱重工業大樓、臨港公園這幾個,這些距離我家走路30分鐘以內的會場,每星期輪番上陣,我也樂得每星期去尋寶消除壓力。     

       回台灣的前一天是日本的建國紀念日,正好有事到品川,本來想說之後要做點正經事,逛逛品川附近有名的「原美術館」,要不然去參觀水族館也OK。那知道事情辦完我又忍不住往Intercity大樓方向走去,那裡每星期天都會有跳蚤市場。先是看到一個用很多鈕扣鑲嵌而成的盒子,很漂亮但價格太高(日幣3000),徵求攤主同意拍照留存。接著又看到鑄鐵玻璃燭台老件,也很漂亮但太貴了(日幣5000),依樣畫葫蘆拍照留存,接下來就不一樣囉,好運降臨。先是看到一個很古老的鏤空陶瓷木座燈具,一看就很喜歡,攤主要價日幣300,是不貴但我陶瓷部分一個小缺口很在意,攤主立刻降到日幣100圓(台幣27元)。這個阿殺力的攤主還想把古代的打字機賣給我,這種鐵製現在被用來當做裝飾品的打字機是古董級,我在台灣有看過價格不斐,攤主才賣日幣500圓讓我很心動,因為實在太重所以只好打消主意,畢竟我也沒有要開店做生意。(待續)

P1640887

翻遍裡外都找不到任何有關這個燈座的製造資料, 只有這排標示, JAPON是日本的西班牙文,從燈具的插頭標示的OCEAN商標讓我覺得這可能是日本早期外銷的瓷器,被外國人改裝成燈具。

 

P16408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