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issimo  

     青春時期在偶然機會所認識的Christian Dior的Diorissimo茉莉香水,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香水之一,它也是1956年推出的香水當中,唯一到目前還在生產的產品。女人在一生當中,會碰到幾個摯愛的男人呢?我想大概跟她畢生鍾愛而且持續使用的香水一樣,寥寥無幾吧!

     已經接近60歲的Diorissimo價格並不便宜,不過我的香水消耗量也不多,夏天和冬天更換香調不同的香水輪流使用,好幾年才會用完一罐。夏天用法國克蘭詩的藍色寧靜水,冬天用英國的瑰柏翠艾芙蓉玫瑰香水和法國CD的Diorissimo茉莉香水。

     因此當我在馬車道的跳蚤市場看到Diorissimo之後,立刻就下了手,因為再怎麼便宜也買不到一罐台幣140元的Diorissimo吧!即使從盒子外觀看得出來它的年代久遠,但在某種程度上,香水和威士忌一樣,陳放並不會損害它的品質,於是我買下兩瓶CD茉莉花古龍水(Eau de cologne)和香精(Parfum)當做日本生活的好伴侶,溫暖的茉莉花香調,即將陪我度過2014年的冬天。

 

有關Christian Dior 香水Diorissimo及香水調性的小常識

有關Diorissimo這款香水

Launched: 1956

Type: Feminine

Availability: In Production

Perfumer(香水師): Edmond Roudnitska

Bottle Designer(香水瓶設計師): Guéricolas

Diorissimo Fragrance Notes(Diorissimo的香調)分為

Top Notes(前調) Muguet(鈴蘭)、 Ylang-Ylang(香水樹)

Middle Notes(中調) Amaryllis(孤挺花), Boronia

Base Notes(後調)的Jasmine(茉莉)

Aroma(芳香)是一種有味道的化學物質,能刺激人的嗅覺系統,引起腦部產生某些感覺和反應。對大多數人而言,Aroma是指香味,能產生快樂、愉悅、放鬆的感覺。

Perfume(香水)是許多種Aroma和某些溶劑的混合物,香水的成份複雜,而且常是商業機密。香水塗抹於皮膚後開始蒸發,由於成份中各種aroma的揮發性和氣味濃烈程度不同,在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味道。

有關香調(Fragrance Notes)的更多解釋

Top Notes(前調): 對香水的最初印象,很快就消散。

Middle Notes(中調),在Top Notes消散後顯現的香味,用來掩蓋base notes剛開始時令人不悅的味道,可持續約1小時。Top Notes Middle Notes合稱為Head Notes

Base Notes(後調): 塗抹後約30分鐘開始產生。Base notes Head Notes 構成該香水的主調

香水的溶劑為酒精和水,依溶質(aromatic compounds)的濃度依高低的不同而分為

(1) Parfum extract(香精)20%-40% aromatic compounds

        (2) Eau de parfum(香水)10-30% aromatic compounds

(3) Eau de toilette(淡香水)5-20% aromatic compounds

(4) Eau de cologne(古龍水)2-3% aromatic compounds

  

      香水的製造源於古埃及,後來傳到羅馬和阿拉伯。回教國家因為伊斯蘭教義,必須使用薰香物。文藝復興時期,歐洲的王公貴族喜歡用香水來除臭。法國南方格拉斯(Grasse)地區種植許多芳香植物,成為香水工業的重鎮。徐四金的暢銷小說「香水」的故事背景就是主人翁葛奴乙從巴黎到格拉斯的香水之路。Perfumer(香水師)又稱為The Nose,必須能分辨、記憶、並組合各種芳香調,製造暢銷的香水,徐四金筆下的葛努乙就是宇宙無敵的超級香水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