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10867  

      如果你到百貨公司一樓仔細看一下,會發現幾乎都是進口化妝品的天下,主要來自法國和日本,香水品牌也多到不可數,幾乎每家都有推自己的香水。在我青春年代的南部鄉下,日本貨被捧為上品,香水我只認識明星花露水,法國香水是連聽都沒聽過。

 

      在那個年代,想要買進口貨得要去舶來品店,大部分以日貨為主,歐洲貨占少數,而且總是有個自以為了不起的大嬸守在店裡,你如果想請她從櫃子裡拿個什麼東西給你看,她會從頭到腳打量你再決定如何對應你。以前在台南市中正路有個「福人百貨」,裡面賣的都是高不可攀的舶來貨,但它算是小型百貨公司,沒有勢利的大嬸守在門口,有時我和同學會跑到那裡呼吸一下來自「東洋或西洋」的新鮮空氣,只是純逛街,因為也買不起。有次在福人百貨二樓碰到一個熱心的Christian Dior專櫃(台南唯一)小姐,幫我們上了一堂永生難忘的課,那是我認識精品世界的契機。

 

       記得離開時,我跟這個專櫃小姐買了法國的Evian鐵罐裝的礦泉噴霧,那是我用的第一個法國舶來品,回到家時感覺像是全身鍍了一層金,因為我在那裡學會辨識香水的分級,香精(Parfum)、香水(Eau de parfum)和淡香水(Eau de toilette),CD香水的種類,Miss Dior、Diorissimo、Diorella,那也是我生平認識的第一批法文字和它的法文發音。

 

     那時會在CD專櫃買化妝品的人都是台南的大戶人家和貴婦,我看起來當然不會是大戶人家出身的樣子,但專櫃小姐大概看我們還順眼,那天正好也沒有其他客人,雖然知道我們不會買,當做是推廣自家產品做功德。現在無論是日本貨或是法國貨,對台灣人來說根本不稀奇,我不知道以前都到特別地方買洋貨的台南貴婦現在都跑去那裡買東西?但對我而言,因為有了這個CD專櫃小姐種下的種子,這棵求知的小苗到現在還是欣欣向榮,略通語文加上長期累積下來的精品知識,整個世界都是我的購物場。(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