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80893   

一場大雪讓我錯過讓謝哲青最感動的場景,巴黎聖禮拜堂(Sainte Chapelle)

我覺得人類最大的毛病是,對於已經擁有的東西不太珍惜,卻一直在追尋那些沒有到手的東西,我自己就經常患了這種毛病。看完謝哲青的歐遊情書其中介紹巴黎聖禮拜堂的那一段,突然間覺得一百分的歐陸最後巡禮(20121月及2)出現了大缺憾。2012年1月下旬的歐洲寒流卻打亂了佈局,因為巴黎大雪而讓預定參觀的聖禮拜堂臨時關閉,謝哲青的描述讓我很嚮往,而我就只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領會到他文章中所描述的場景。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86944754

 

20122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我的歐陸最後巡禮來到最後第二站的巴黎,這趟旅行長達35天,我從馬德里飛到拿坡里,再飛瑞士巴塞爾,從那裡搭車夜車到慕尼黑,再搭夜車到威尼斯,坐火車到米蘭,從米蘭搭飛機到雅典,從那裡飛巴黎,再從巴黎飛西班牙馬拉加,最後再從西班牙南部搭夜車巴士回到馬德里。經過那次35天長旅之後,再也沒有什麼旅行可以難倒我,因為這段冬之旅期間碰到歐洲有史以來最冷的寒流,死掉很多人,連雅典都下了大雪,交通也出了許多狀況。這段35天的旅行,也是我在20124月從歐洲花了快5個月時間玩回亞洲的前哨戰。

 P1280890

35天的歐陸巡禮一切都按照安排進行,甚至行程比原先安排的更加豐富,唯一在巴黎沒做的事就是略過聖禮拜堂(Sainte Chapelle),在歐洲兩年已經對教堂免疫的我,當時只覺得那是2月第一個星期天「無料巴黎日」裡的小缺憾。現在看到謝哲青的歐遊情書才發現那是一個大遺憾,看他怎麼描述

 

走進地面層你就會被它華麗而繁複的內裝所震撼從地面向天花板延伸的雙曲線畫出一個又一個完美的弧優雅的肋拱形塑出莊嚴的穹頂。」不過比起樓上的景像,地面層所看見的一切都不算什麼了。當登上二樓的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會被突如其來的「神聖之美」所震攝!

 

從四面八方進來的光在空間裡交會織成超現實的帷幕舉目所及都顯得那麼地魔幻不真實從祭壇後方灑下來的光像是一記迎面而來的重擊結結實實地在我們的心頭留下鮮明的印記………

 

謝晢青之後又用更多的文字描述這座禮拜堂的玻璃花窗所帶來的震撼,他對於這座禮拜堂的定義是這樣的「這座沒有留下任何設計圖稿,也不知道是那位建築師完成的聖禮拜堂,是中世紀漫漫長夜裡的一顆晨星。」 

 

我曾在踏進高第的聖家堂(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那一刹那,感動得掉下眼淚,我以為再也沒有任何建築物會讓我更感動,但現在我有一個新的目標`,下次有機會去巴黎,我一定會去享受謝哲青所說的巴黎聖禮拜堂「光之震撼」。

 謝哲青的歐遊情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7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