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30729

經常會在老饕文章看到描述饕客與主廚討論「今天想吃什麼?」的片段,老實說我雖然愛吃但卻沒有這種經驗,主要原因是我沒有太多外食經驗,而且口袋不深不敢造次,最常吃的就是「當日菜單」的菜色。不論在那一個國家,當日主廚推薦表示它是當日大量進貨便宜又新鮮的貨色,通常也是最好的選擇。也因為這樣,第二次在新竹的「蔡記燒酒雞」用餐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朋友從後山花蓮來新竹,我帶她去吃蔡記燒酒雞,這是第二次去蔡記,距離上次大概有快要8個月的時間。電話訂位時,接電話的人說,只有兩個人的話就坐在廚房前面的吧台,我本來以為這幾個月店裡做了裝潢,新設像日本料理店那樣的吧台,到的時候才發現只是一個小桌子,讓外帶的人坐下來等待用的。我覺得這個「吧台」是王位,因為可以看到做菜的人和做好後端出來的菜。

 

這次沒有點招牌烏骨燒酒雞,因為8月盛夏37度若是吃了燒酒雞,大概馬上就「ㄘㄨㄚˋ起來了」,本來是只點3道菜,其中跟上次重覆的是炸絲瓜和烏魚胗(胃)青炒大蒜苗,然後點了上次漏掉沒點到的蔡記招牌菜是炸里肌。坐在吧台的蔡老闆,在我們點完菜之後就說,我有一條老鼠(老鼠石斑)」,說完用手比大小給我們看,巴掌大,兩個人吃正好,問我們想不想試試看?他會用清蒸方式料理。

我擔心這種珍稀魚類會大幅超出預算,馬上很世故的詢問價格,才剛說完就看到老闆跑到冷凍庫去取魚出來秤重。蔡老闆說這條魚是早上去買魚時,魚攤老闆搭配大條的石斑一起賣給他的,那老闆說,如果不連這條小老鼠斑一起買的話,全部的魚都不賣給他,於是蔡老闆只好「含淚買下」,然後尋找適合的顧客,所以我和朋友的女生兩人組就雀屏中選了。到蔡記吃飯的人以家庭組居多,很少看到2個人的組合,我個人覺得人數少在這裡很難點菜,主要是這裡的菜各有特色,看完菜單會忍不住每種都想點來吃吃看,兩個人的話點4道就吃飽了。

 

我沒有吃過老鼠石斑,不知道大的石斑和小石斑的魚肉嫩度是不是有很大差別,但用豆鼔、切成長條的細蔥和辣椒的清蒸石斑是我所吃過最高檔的貨色,我想蔡老闆掌控火候的料理方式應該有絕對關係,那魚肉嫩到用吸的就可以化為湯汁入喉,我把魚頭、魚骨和配菜的蔥絲全部啃光光。蔡老闆說我和朋友兩個人「咔滋咔滋」手和筷子並用享受美食的樣子,看了讓人很羡慕,他說他忙到只有時間吃泡麵。(待續)

 

 

 蔡記燒酒雞

 新竹市中正路192號

 電話: 03-523-3885(最好先打電話預約,要不然客滿吃不到還蠻掃興的,而且客滿是常有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