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80995 

我比較喜歡多彩的美術館,巴黎的龐畢度中心都比直島的地中美術館好看100倍。

島的地中美術館是安藤忠雄設計,我個人也蠻喜歡他的設計風格,但我不喜歡這個地中美術館,它可以拿來做任何用途但個人覺得做為美術館太單調。我從來沒有參觀任何美術館的過程當中是一直在脫鞋子,看莫內的睡蓮要脫鞋!參觀James turrell也要脫鞋體驗?這裡的莫內作品共有5幅,與安靜冷白的安藤設計形成強烈的對比,但在這裡看莫內讓我更想念巴黎橘園美術館(Musee de lOrangerie)的莫內,那一大片壓倒性的色彩。   

 

    因為脫鞋而發現地中美術館莫內展覽室的地板是一種特別的小白石磁磚。最近我想把廚房的舊地磚換掉,地中美術館莫內展示的2公分長寛的白石地磚是我一直以來想要的地磚形式,用復古但帶有後現代風格的形式嵌在整片莫內展覽室,也的確是要換穿軟拖鞋才能體會到地磚的特別之處,即使我沒那麼喜歡地中美術館,但這些來自義大利採石場特別製作的地磚還是讓我很佩服。

 

  

 

地中美術館的廁所讓我卻步,進去的感覺好像是被埋墓室裡面,冷灰的混凝土+厚重的鐵門,完全的無彩,即使是夏天的直島熱到需要冷一點的環境,但這裡實在是太冷了。本來看完了想走,在離開前又翻了剛才買票時給的美術館介紹,趕快轉回去補看,如果是在羅浮宮或任何其他美術館我可能不會再特地走回去看,但在這裡即使再走上20分鐘我都要回去,因為這個美術館的作品只有4件,門票價格是台幣600元,少看一件的代價是台幣150元,可以吃一碗永康街的芒果刨冰,當然要走回去。只是這個Walter De Maria設計的作品"time/timeless/no time”也只是再一次印證安藤設計的這個地中美術館本身和它的收藏品讓人感覺像是進入神廟或是祭壇。在這些祭壇作品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利用燈光及霓虹燈創作的James Turrell,作品「Open Sky」「Open Field」「Afrum, Pale Blue」讓我聯想到村上春樹的小說「世界末日及冷酷異境」描述的場景。

 

 

 

大家都稱讚有佳的「光庭」,的確帶來很大的衝擊,主要是剛才在陰暗有如墓室的美術館裡待太久,所以眼睛在走進光之房間有點適應不良,我在這個被許多建築人奉為天才之作的地方只待了3分鐘,要是你覺得這樣很過份,其實我也不能跟你爭辯,大概我還沒到達能夠體會的程度吧。

 

 

 

我的直島美術館(Benesse House)之旅,是在神戶三宮搭乘夜船到四國高松東港,再搭shuttle bus到高松港,轉乘高松直島渡輪。還有另外一個方法是在JR岡山站搭乘地方線火車到宇野港,轉搭四國汽船到直島。船只到達直島的宮浦港,港口有一顆草間彌生的紅色南瓜歡迎你,若要前往地中美術館或是看其他展區的話,必須轉搭島上交通巴士才能抵達。天氣不太熱再加上一點耐心的話,其實也不難抵達,但78月的瀨戶內海真是熱到不行,真的要夏天去的話要有心理準備。 

http://www.benesse-artsite.jp/

P1600278

照片裡列出的項目就是地中美術館所有的展覽品,在參觀展覽的過程中,我發現手上戴的喬治傑生的薇薇安朵蘭的手錶與安藤忠雄設計的建築物還蠻Macth,精簡而低調。

P16002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