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31161_vivianna_bangle_green  

喬治傑生自從被精品集團購併之後,搶錢越來越凶,除了把生產工廠移到泰國擴大生產線,又可以節省成本,而且為了鞏固亞洲市場,不只經常辦巡迴展而且針對部分古董級舊品推出複刻版。

對這種新策略我有兩種看法,對比泰國生產的GJ,以前在丹麥生產的品項更顯得珍貴,所以我手上的GJ應該會繼續增值;因為不斷推出複刻版而讓GJ迷有機會買到只出現在GJ專書裡的古典品項,譬如說去年購入、朵蘭設計的203A手鐲,以及即將推出的喬治傑生編號第一號的NO.1項鍊。我一直對於GJ把生產地移到泰國這件事很在意,畢竟丹麥和GJ一直都畫上等號,但我只是業餘收藏者,頂多對於它的歷史和品項有一些研究,但還不致於像專業人士看得出來這中間的差別。或許把新舊東西拿出來對照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但老實說,對於網路上某些賣家經常強調老件或老工法有多麼珍貴,有時會懷疑那只是企圖抬高價格的伎倆。

 

物品就是用來「服務」人類,純粹只是收藏或只是三不五時拿出來看爽實在很可惜,所以我幾乎是天天配戴不同的GJ,它的各種半寶石年度項鍊是搭配衣服的利器,一年花幾千塊買一條年度項鍊是道德的;朵蘭的手鐲錶百看不厭而且搭配禮服或牛仔褲都很適合,最好趕快擁有,它好用而且價格只會漲不會跌;大件的GJ胸針、手鐲或頸鍊至少要各備一個,它們會把平價的國民服襯托成高檔精品衣。

 

對於使用GJ的人我有特別的感覺,或許有人覺得以下這樣形容太誇張

如果我曾經討厭某個人,但後來卻發現這個人能夠很合宜的配戴GJ,那我會回家檢討是否有什麼地方判斷錯誤,因為GJ很低調不炫耀,要有一點鑑賞眼光才能把它納入最愛,要「適當」的配戴它也需要一點功力。

 

薇薇安朵蘭(VIVIANNA TORUN)的203A手鐲搭配的寶石是綠玉髓、紅玉髓和煙水晶,三個寶石都很好看但口袋不深的我只能選一個,掙扎很久才決定選綠玉髓,因為跟衣櫥的衣服色系比較搭配,效果呢?只能說超優,冬天埋在長袖衣服裡的手鐲,在不經意露出來時經常引起注意,詢問它的來歷。只能說朵蘭設計的東西大部分都有相同的吸睛功力,我還有一對朵蘭設計的絕版耳環TWIN SWIRLS(1987),每次戴出門沿路總有女人一直盯著我看,我知道她們不是在看我,而是被耳環迷住了。

 

薇薇安朵蘭這個不世出的銀雕設計天才,不只是前無古人,到目前還後無來者,它是我心目中的喬治傑生第一名設計師。

朵蘭設計的手錶

 

有關朵蘭Vivianna Torun Bülow-Hübe(1927-2004),摘自喬治傑生網站 

http://www.georgjensen.com/tw/designer/vivianna-torun/  

 出生於瑞典的馬爾摩, 1945年畢業於斯德哥爾摩的工業藝術學院,1956年在巴黎定居,接著便因其珠寶設計而聞名於世。 Torun的設計現在儼然成為傳奇,並於全球各地的多處博物館展出,包括紐約的當代美術館。Torun對於設計在日常生活中的角色有其一套哲學看法,她認為:
「珠寶應該是愛的象徵,應該隨著身體增色與變化,如此才能與自身互相調和。珠寶不應搶走您的風采,而要能襯托您,因此才能歷久不衰。而這無關乎年齡,無論是17歲或87歲都應如此。」Georg Jensen腕錶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設計當屬Vivianna手鐲錶。 Torun曾回想其設計這款腕錶的靈感來源:


「在當時,腕錶僅是計時器-用以衡量時間,而人們則經常受到時間的侷限。我想要釋放為時間所奴役的人們,我想要設計一款腕錶提醒大家把握當下,因此才打造出一款鏡面腕錶,其錶面沒有數字,僅有簡單的秒針。腕錶不應成為我們的囚籠-反而要能讓我們自由。或許,設計一款能提醒我們更認真看待當下的腕錶並非不可能之事,腕錶的開放式環飾,象徵著時間不應約束著我們,而如同鏡子的錶盤則能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
為追隨Georg Jensen的創新傳統,Vivianna Torun Bülow-Hübe著手重新創造時間的極致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