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448

還在台灣時,我一年消耗不到2公斤的米,老實說我只有在出門吃飯聚餐時才會吃到白米飯。但來到日本,2公斤的米只要2星期就吃光了,日本米實在是太好吃了。之前在台灣也曾經買過得奬而且很貴的米,但吃起來不過爾爾,沒有特別印象,但日本米一吃就上癮,不是在餐廳吃的,而是我隨便用電子鍋煮的飯。因為「台灣經驗」,太好吃的東西我會抱著懷疑態度,不知道是加了什麼料,加什麼會讓米變好吃嗎?我想大概是「錢」讓它變好吃,日本米好貴,2公斤米要價1000日幣(台幣300)。

 

為了買米,我開始上日本Amazon網路購物,通常網路的賣價會比實體店面便宜,但米的價格在網路或在店面都差不多,我還是買,因為米很重,而網購有無料運送。台灣的包裝米大都用真空包裝,日本比較少見,大包裝比較便宜,但我喜歡買小包,因為小包很快吃完,可以經常吃到新米,日本人對於米的鮮度很重視。2014年1月在超市看到打折的米,原因是它是2013年12月裝袋,而當時2014年1月的新米已經上市,老一個月的米就降價日幣200元求售。因此我得到一個領悟,日本米好吃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新鮮的緣故。

 

日本人講究食材新鮮度,超市入口經常擺著當季的「新物」,蔬菜或水果,,剛上市的新鮮食材,價格很高但包裝和鮮度讓人很想砸重金買回家嚐試,江戶時代的人是這樣描述新上市的鰹魚(做柴魚的那種魚)「女房を質に入れても食べたい初鰹(即使把老婆賣了也要吃的新上市鰹魚)就憑這句話,2014年5月我一定要嚐一下「初鰹」的味道,日本租來的公寓沒什麼值錢的東西,能當的只有幾條隨身配戴的喬治傑生年度項鍊。初鰹VS喬治傑生,到底是誰勝出呢?到了5月便知分曉。

初鰹VS GJ  

日本米種類有幾百種,但我們最熟知的是「越光米」。據說越光米原產地在日本海沿岸縣份如新潟、山形、秋田,以前越光米只集中在這些地方,但因為受歡迎,現在超市可以看到不同產地的越光米,但就跟葡萄酒一樣,到處都種得出卡本內、夏多內葡萄,但釀出來的酒口味就是不同,因為氣候、地形、土質和水質都會影響農作物的品質。越光米裡面最貴的是新潟的魚沼越光米コシヒカリ),平均每公斤比其他越光米貴上2300日幣,吃起來口感差很多,因為一個人吃得不多,所以還是會掏錢買

米好吃,釀出來的酒也不會差,我對新潟的越後湯沢最深刻的印象不是溫泉,而是它的清酒試喝區,所有的高等清酒集中在一起,花錢買杯子就可以在車站開始的清酒之旅,喝到醉醺醺時可以去泡車站裡面的酒風呂。這輩子最美好的泡澡經驗就是在越後湯沢車站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