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90816  

 

一次跨越各大洲、不同國的旅行,經常需要調整心態,其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廁所。上廁所一直是旅行中最煎熬的課題,當我來到日本,發現我的上廁所心態需要做大幅度的調整,我的身體開始享受解放的自由。

 

在歐洲,自來水可以生飲,所以在旅行途中,我從來沒有花錢買礦泉水,都是拿水壺在廁所裝水,從來沒拉過肚子,美中不足的是在歐洲上廁所很貴。經過中東、印度、尼泊爾、中國我開始買水,當然也沒拉肚子。來到日本又回到廁所裝水的日子,剛到的前兩天我還不自覺的憋尿,然後很快的就發現完全沒必要,我從進入約旦以後一直隨身帶著的捲筒衛生紙也形同廢物。在日本旅行不需要買水、衛生紙,更不用憋尿。

 

我覺得日本是一個對廁所很偏執的民族,所有的公共地方都可以隨意找到乾淨而且紙架上一定會有衛生紙的廁所,重要的是它們都是免費的,我可以想像當日本人出國旅行時,發現其他國家的廁所並不是那麼一回事時,他們到底會出現何反應?恐慌?憋尿?憋屎?幹醮?而相反的,你們可以問我在日本上廁所是什麼感覺?我只能回答你,「我覺得人權受到很大的保障!」 我可以想喝水的時候就恣意的喝,尿急時就去上廁所,可以任選蹲式或坐式廁所,上完廁所我可以選擇用衛生紙擦屁股或是噴水洗屁股。

 

近年來每次日本旅行的重點之一就是考察廁所設備,馬桶蓋是冷的?不及格!洗屁股的水不熱?不及格!洗完屁股沒有風乾設備?不及格!吹出來的風必須是有如春風拂面般輕柔!我在尼泊爾加德滿都一家日本料理店吃飯,意外發現餐廳的馬桶竟然是日本進口、可以噴水洗屁股的TOTO,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的告訴一起吃飯的中國背包客,沒看過洗屁股設備的他們立刻就到廁所去考察,因為他們無法想像上完廁所不用衛生紙這檔事。西班牙宅男初次到日本旅行,完全被洗屁股的馬桶迷住,沿路住宿的商務旅館是他的洗屁股實驗場所,他說剛開始不習慣,但很快就上癮了。可以洗屁股的馬桶在日本進化很迅速,許多廠商競相投入研發,產品推陳出新。

 

歐洲的廁所與台灣很像,維持基本的乾淨度,廁所紙時有時無,要自求多福;在印度及回教國家上廁所雖然是用水洗屁股,但需要自己動手,如果臉皮夠厚,你在印度可以讓你的屁股裸露幾分鐘,炎熱的天氣也會讓你的屁股自然風乾;而在廁所的天堂日本呢?上廁所可以不需動用到一張衛生紙,就讓你的屁股得到有生以來最好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