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124  

我被小牛胸腺(リ・ド・ヴォ-フリカッセ;Ris de veau fricassee)這道菜嚇到。

日本的法國料理菜單都是從法文直接翻譯成日文的外來語片假名,不懂法文,也就搞不懂日文的意思。剛開始進入傳說中的餐廳有點興奮,等到心情穩定之後,以前對法文及法國菜的知識就慢慢找回來,我開始研究菜單。前菜有分冷熱,因為天氣太冷(寒流來襲大約是5度)所以我選了熱前菜鵝肝,也是店內的人氣單品。所謂的鵝肝就是鵝的脂肪肝,跟鮪魚腹肉一樣入口即化,它不錯,但沒有我1994年第一次嚐到鵝肝那麼驚艶。

吃完鵝肝,開始打量隔壁幾桌的菜,幾乎都是2人組或是2人以上,大家點不同的菜分吃,正統的法國餐廳不允許這種分食行為,但在這裡完全沒問題,還會準備沙拉盤。隔壁桌總共有4個人,大盤的菜一道道飛快上桌,他們一一解決,吃飯速度完全是以前在新竹時每星期五同事聚餐的水準,除了杯盤刀叉交錯的聲音,完全沒有吃法國料理的氛圍。另外一桌是女生兩人組,她們點的菜都跟我不一樣,很慷慨的借我拍照,就這樣搞來搞去,要等40分鐘的主菜就上了桌。

P1540141

P1540122  

隔壁桌借我拍照的食物,紅酒燉牛頰肉(上)和海鮮濃湯((Bouillabaisse, 下)

你知道リ・ド・ヴォ-フリカッセ(Ris de veau fricassee)是什麼嗎我回家立刻查了字典很驚訝的發現這道讓我吃到快要吐的菜竟然是法國料理中的頂級料理「小牛胸腺」。牛胸腺(sweetbread)是小牛身上的一種腺體,只有小牛犢身上才有,長大就不見了起初它像豆腐般的軟綿感,讓我以為是牛腦但在軟綿中又帶著些許咬勁,而且跟腦花的口感不太一樣,我可以確定的是它是內臟類,但不知道確實部位但因為它是店內最貴的菜(日幣2100=台幣620),而且一天只限五客,所以我勉強把它吃完,幸好我還有熱紅酒沒喝完,要不然我吃完這道大概會蹲在地上嘔吐,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味道重的紅酒可以壓制肉類及內臟帶來的不快感,難怪法國葡萄酒以紅酒為主。上網查資料得知小牛胸腺是一道季節性的菜,不是想吃就有通常是從春夏出生不久尚未斷奶的犢牛取出,這時的小牛只喝母奶,還沒吃過青草,腺體純淨沒有異味及雜質,味道最好通常胸腺會配上肉類及奶油調味的濃厚醬汁(fricassee)來處理。

P1540138

吃完鵝肝和小牛胸腺這兩道內臟料理,肚子很飽,接下來應該要上甜點,或者因為肚子太飽應該打退堂鼔才對,但我急著吃一些清爽的東西來壓制胃裡的油膩和不快感,所以我又研究海鮮類的菜單,本想另點海鮮濃湯(Bouillabaisse),但侍者說它量很多,勸我不要點,於是我又回頭點了海鮮前菜「鮑魚天使蝦凍及紅椒慕斯綴魚子醬」(赤ピーマンのムースアワビと天使海老のジュレキャビア添え)這道海鮮前菜口味清爽而且是店內人氣最高的單品但這時我的肚子實在太飽有點吃不完,但它是價值日幣1480(台幣450)的高檔貨所以硬是把它全部都吃光

吃完以上3道菜我覺得真是夠了,接下來一段時間再也不想看到或吃到內臟類及肉類,短時間我只想吃素,也不要吃什麼法國菜了。下次換成俺の義大利料理試試看義大利菜比較清爽,也比較適合最近有點發胖的我,法國菜熱量很高,難怪法國菜在世界性的減肥風潮裡,變得有點没落,才讓清爽的地中海料理異軍突起。

俺のフレンチ EBISU

東京都渋谷区恵比寿西1-3-10 ファイブアネックス 1F

03-3461-1328

JR惠比壽西口、地鐵惠比壽走路3分鐘(出口右轉,看到交番警察局,過馬路往前直走大約200公尺),連警察都知道這一家餐廳喔!

營業時間 平日:16:00~23:30(last order 22:45)

週末及假日:15:00~23:30(last order 2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