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狸貓換太子曰本版

以前我的動物園印象來自於電視上看到的或是曾經拜訪過的水族館形象,是光鮮亮麗或是與高科技結合。但上次去了横濱野毛山動物園,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很多老舊的動物園,因為經費減少,柵欄裡的動物死了也沒再補充,野毛山動物園曾經有過北極熊,現在空了,他們也沒錢再買另一隻北極熊,因為日本政府財政如江河日下,花費龐大的珍稀動物有如錢坑,據說養一隻長頸鹿每年的食物費是台幣600萬,我猜北極熊可能更貴,夏天搞不好還要給牠吹冷氣。

野毛山動物園最受歡迎的動物不是那種很難取得的珍獸,而是我們常見的家禽和家畜,小雞、鴨子、兔子等等,因為可以讓小朋友實際觸摸又不會受偒。其實動物珍稀與否是看需求決定的,澳洲袋鼠在台灣一定比澳洲珍貴,日本常見的猴子或是狸貓在熱帶國家變成珍獸。最近NHK電視報導一則日本版「狸貓換太子」的故事,主角是經常出現在信樂燒溫泉陶壺的狸貓,這種動物在日本很普遍,以前去參觀和歌山城,在路上碰到一群狸貓,看到我只有一個人,竟然發出虛張聲勢的恐嚇聲,做出想要衝過來追殺我的樣子,最後我是用百米速度跑離現場。狸貓的日文名字是たぬき,英文名就是浣熊,是宮崎駿的電影裡是因為人類擴張領地而失去棲息地的動物,富山動物園就是用這種普通角色,跟新加坡的動物園換到一隻「太子」,現在他們有一隻傲視日本其他動物園的三大珍獸「侏儒河馬」(コビトカバ)

狸貓

或許是透過電視解說,再加上富山動物園主任一臉淘到寶的得意表情,當電視播出這隻侏儒河馬的影像時,我覺得牠看起來竟然像王子一樣尊貴,讓我立刻聯想到「狸貓換太子」這個典故。有了這次經驗,富山動物開始巴望用日本猴子或日本特有種動物換到熊貓之類的高級動物,呵呵!希望他們會成功。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我們一直在找尋手上沒有的東西,記得以前看過一則報導,很多對鍬形蟲很著迷的日本人來台灣搜集珍貴品種;有一次在德國旅行途中,看到一叢台灣芒草很珍貴的被當做主角種在美麗的大花園裡,當時看了哈哈大笑,但不得不承認,那一大叢被細心呵護的芒草,長得非常美麗稱頭,傲視群倫,跟葡伏在台灣野溪河床上的芒草同胞,簡直是兩種世界的東西,聖修伯理的小王子書裡提到的玫瑰花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

侏儒河馬(コビトカバ)
英名:Pygmy Hippopotamus
學名:Choeropsis liberiensis
分類:哺乳綱、偶蹄目、河馬科、侏儒河馬屬、侏儒河馬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體型:頭軀幹長142-175cm,尾長15-28cm,肩高75-100cm,體重160-272kg
分布:非洲的西部,包括象牙海岸、賴比瑞亞、獅子山。
食性:草食性,樹葉、嫩芽及掉落的果實。動物園內餵食粒狀料、草料、乾草、青牧草。壽命: 最高可達42歲。
解說:
1. 侏儒河馬活動範圍不像河馬那麼依靠水,牠們可以生存在較乾燥的地方。
2. 侏儒河馬白天睡覺,晚上在森林裡覓食,遇到危險的時候會躲進水中,或是藏在河邊的樹洞或洞穴裡。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也會成小群活動。
3. 侏儒河馬通常於陸地上生產,一胎產一隻,初生的小河馬體重5-7kg。

 

(たぬき)又名浣熊

哺乳綱.食肉目.浣熊科,身長50-70公分,尾長20-26公分
產地:源自北美洲,因其食前要將食物在水中洗濯,故名浣熊,臉酷似狸,非常惹人憐愛。聰明而愛乾淨,易適應環境,原本是以肉類為主食,但如今已趨雜食;好奇心重,亦能適應環境的變化,有時會走出森林,到人類文明的都市區覓食。狸貓是夜行性動物。雜食性,食物有漿果、昆蟲、鳥卵和其它小動物,非常適應城市的生活,生活在都市近郊的狸常會潛入人類住處偷竊食物,加上眼睛週遭的黑色條紋特徵,因此被稱為「食物小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