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90084.JPG  

懷舊(RETRO)的巴黎之旅可以用這幅畫來代表,這種玻璃鑲嵌的圖畫很有19世紀懷舊的味道。

我的法國朋友Geneviene為了豐富我的巴黎之行,特別去買了一本巴黎的導遊書,法文的導遊書和我們慣用的不太一樣,他們很注重知性之旅,於是我們在巴黎也有懷舊的小巷之旅和法國革命歷史建築之旅,其中的懷舊小巷之旅真是讓我大開眼界,看到許多「老妓的大奶」。

所謂巴黎的懷舊小巷(passage),它大量出現在18世紀末到19世紀被,這些小巷子屋頂覆有玻璃天窗,即使是下雨天也可以愉快的逛街,在百貨公司出現之後它的地位被取代了,現在巴黎也只剩下幾條而已。我們的小巷之旅路線,若用用台北市來定義就是萬華區那一帶。這趟徒步之旅的路線很靠近巴黎的妓女區Saint-Denis,按照導遊書的指示,花了3小時走了3.5公里,有些地區開滿各式各樣的理髮店和美髮用品,街道上還可看到被理髮店丟出來的頭髮,也有阿拉伯理髮店只准男人進入,而且禁止照相。有些街道全部都是異國風情的印度餐廳,也有些街道成排的成衣批發店,衣服的style看起來不怎麼高級,小巷子裡有許多成衣加工廠,從透明的窗戶可以看到有人用縫紉機在車衣服,我一想到這些衣服在完成後會被標上「Made in France」的標誌,就覺得我以後再也不要被「Made in France」的標示所迷惑,現在很多人買東西會先看產地標籤,針對這一點,歐洲有兩個品牌大國:法國和義大利,引進許多非法外勞,沒日沒夜的在工廠裡車衣服,我在義大利碰到一個中國女人,就這樣在工廠埋頭苦幹6年,她說工廠的工作環境很不好,不想再繼續做了。

P1290038.JPG

在舊巷弄裡的地鐵站,看起來都很古典,很有懷舊氣氛。

照法國導遊書中路線走進一條小巷,看起來有點詭異,有個女人經過我們旁邊拿鑰匙開門,穿著和打扮一看就知道是特種行業,我們嚇了一跳,趕快循著原路離開這條巷子(後來才發現穿過這條巷子是到下一個景點的最短路線),想不到接下來卻在街角看到更多的女人,打扮比起剛才那一個更加厲害,在零下2度的室外,她們全身包著皮草大衣和長馬靴,但卻露出兩顆很大的老奶讓我很「受驚」。超想拿出相機把它們拍下來,但你應該知道對著「站壁的女人」照相是不禮貌的行為,可能你的相機會被老奶彈到地上,摔成碎片,在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我看過偷拍妓女的下場。但是我一定要形容那幾對老奶對我產生的震撼性,它們有很多棕色斑點,垂得非常低(距離垂直的水平線45度左右),看起來至少有60年的歷史,我比較納悶的是去那裡找到嘟嘟好的皮草大衣,讓奶子那麼完美的、危危顫顫的掛在寒風中,讓嫖客想要把雙手伸進去取暖!

小巷懷舊之旅除了妓女、理髮店和成衣批發之外,還有許多可看的,有幾條古典小巷集中許多精品店,販賣精緻昂貴的手工藝品及衣服。

 

P1290186.JPG

我們的懷舊小巷之旅完全依照這本法文導遊書的路線。

P1290002.JPG

一切就從掛著中國燈籠的街道開始.....

P1290009.JPG

途中停留在區公所看免費的攝影展

P1290014.JPG

超多美容院、理髮店的小巷子..

P1290017.JPG

P1290072.JPG

有些小巷比較高檔,販賣的是昂貴的精品

懷舊小巷

Galeria Vivienne

Passage Jouffroy

Passage du Grand Cer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