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30373  

東京人多勢眾,上網人數很多,所以東京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並木林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賞楓聖地,橫濱距離東京很近,我一直很想去看但一直都抽不出時間,終於在12月初的週末去了一趟,天氣很好,人山人海,只可惜銀杏葉落了大半,前一個星期才是賞銀杏的最好時機。

P1530430  

神宮外苑的銀杏並木林是很稀有的4列並木林,所以即使是葉子落了大半還是很漂亮,而且也因為落葉層很多很厚,有許多小朋友在樹下撥葉子玩耍,在逆光中揚起的黃色樹葉和小朋友的笑聲,除了日本沒有別的地方看得到。銀杏是生長於1億5000萬年前(恐龍時代)的古老樹種,這種樹撐過冰河期而在中國存活,日本人從中國引進銀杏並把它發揚光大,大量種植於城市間變成行道樹,日本有許多城市自稱為銀杏城,譬如熊本城、東京都。橫濱和許多其他城市沒有自稱銀杏城,但在城市各角落大量種植銀杏當做行道樹。

 

雖然已經在日本看過許多銀杏樹,但一到神宮外苑,就會發現這裡的銀杏並木林樹種和其他地方不同,看了告示牌才知道這批種於1908年的銀杏樹,是經過特別挑選的菁英樹種(就像是納粹的SS部隊),原本是由植樹專家採種,養在新宿御苑的苗圃裡,1923年才被移植到神宮外苑,這批銀杏不僅樹姿端正而且非常高(最高24公尺),看起來儀態不凡具有王者氣勢。日本人大量使用長得很慢的銀杏當做行道樹,其實是很有遠見的,曾經在熊本城看過300年歷史的老銀杏,可以用老當益壯、美到不行來形容,若是採用其他適合平地種植的樹種,超過100年就老扣扣需要撐拐杖了。

曾經在雜誌上看到早晨空無一人落滿黃葉的銀杏並木林照片,那時驚為天人但不知道拍攝地點。現在正好人在日本,正好在網路上看到人氣第一名的神宮外苑銀杏並木林,就好奇去走了一趟。走出地鐵外苑前車站,跟著人潮走到銀杏並木林,我站在銀杏行道樹前讚嘆,如果能夠像照片一樣,在清晨無人的時候來一趟的話,應該可以看到更美的景象。

P1530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