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魚  

我小時候吃的魚大都是海魚,光就這一點就比現在的年輕人幸福得多,但隨著濫捕,許多海魚消失在我們的餐桌上,在台灣市場賣的魚以養殖魚類為大宗。但現在到了日本,好久不見的老朋友都一一出現,在超市看到打五折的白帶魚,立刻帶了回家。

現在吃魚大都以煮湯方式為主,所以這次掃到台灣大半人口的食用油事件,對我完全沒有影響。但有時候我還蠻想念煎魚的味道,譬如說煎虱目魚肚、煎白帶魚。我的橫濱廚房沒有油,只有蔥、薑和速食味噌湯,當我在日本吃到淡而無味的白帶魚味噌湯時,才恍然大悟為什麼老媽每次都是用煎的方式來料理白帶魚。

P1530489   

我在uobaka吃到的炸白帶魚天婦羅,沾細鹽巴就好吃到不行。     

廚藝需要經驗累積,譬如說小時候常隨著家人出門吃好料的人,或是從小跟著媽媽在廚房打轉的人,我正好綜合這兩種經驗。老媽煮菜完全沒有花樣,放在我家廚房的調味料就是鹽巴、味素、醬油、米酒,老媽不會為了讓食物味道更好而做特別加工,所以我們吃到的是食材本身平淡的原汁原味,這也是為什麼東西再難吃我都可以吞下肚的主要原因,我已經習慣食材本身的「大人味」;而另一方面,隨著愛吃的老爸上街吃小吃,台南街上隨處可以找到水準以上的攤子。有了這些經,加上對於食材的了解,大致能夠掌握各種食材的原味,照著小時候從老媽那裡學到的煮法,在揚棄大食大肉,返璞歸真的現代,簡單而且強調食材原味的烹調方法反而變成主流。

 

肉少而且刺硬的白帶魚沒有變成養殖魚類的對象,在海洋魚類銳減的時代,它就更少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加上它的魚肉也沒有特別讓人驚艶,但煎得微焦的白帶魚,加上尖銳略硬的刺,對於小孩子是很大的挑戰,吃魚必定要啃骨的我,吃白帶魚時速度會放很慢,因此可以品嚐到輕抹鹽巴後再用小火油煎的美味,每次都可以配上兩碗白飯。

 我常嫌老媽廚藝不好,但後來想想,因為這樣的訓練而讓我了解食材原味之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 

 

日文版魚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saba/tatiuo/tatiuo.html

 

日文:タチウオ、太刀魚

 

中文白帶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