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二還沒犁過的田

年初二老爸開車載我去巡田,那塊地依據政府規定必須在這幾個月內種農作物,老爸已經叨念很久了但我們兄弟姐妹沒有人想要回去幫忙。我跟老爸說,若是種白玉米的話,我可以考慮假日搭高鐵回去種田,捨不得花高鐵車錢的老爸,趁我農曆回家,提議到田裡看看。就這樣,初二看完田地狀況,初三的清晨7點多我就在剛犁好的田裡工作了。

    農業機器讓種田的效率提高,前一晚老爸聯絡開耕耘機的人,第二天清晨耕耘機花不到一個小時就把2分多的地全部整好,讓隨後到來的我們可以下田播種。小時候同樣是種玉米,得要先趕牛犁田,我們再用鋤頭把地整好才能播種,種好一分地的玉米至少也要花掉二天的時間。開耕耘的年輕人繼承家業專門在家鄉幫人種田,有許多地主年紀大,子女不願耕田的土地就委託他們耕種,因為耕種面積很大,所以投資幾百萬買了耕耘機。村子裡其他人若需要機器犁田(譬如我們家),就花點錢請他來犁田(代價是每分地台幣1000元)。

每分地台幣1000元的代價就把田犁好了

    早上7點多開始播種玉米籽。之前有先叮嚀老爸,一定要買傳統非基因改造的白玉米。我受不了市面上賣的黃色甜玉米,很甜但沒有嚼勁,只有白玉米才能吸引我在清晨離開溫暖的被窩到田裡工作。玉米粒要種在田隴的低窪處,播種之前要先施肥。老爸在清晨6點就先帶著肥料、種籽、農具到田裡,指揮耕耘機犁好特定區域,我和老弟在7點多開另一輛車來到田裡,老弟負責灑肥料,我負責在灑過肥料的的田裡播種。太久沒種田需要一點時間適應,重點是要雙手和雙腳並用,必須要赤腳,每隔30公分丟入一、兩顆種子,然後用腳把旁邊的土撥下來蓋住種子,另一隻腳踏緊埋著種子的泥土。

   老爸特別叮嚀一定要泥土一定要壓緊,若沒有把泥土踏實,翻開來的泥土和裡面的玉米籽很會就會被太陽曬乾,失去水份的種子就會發不出芽。你覺得750坪的土地需要多久可以播完種子呢?雖然老爸和老媽也下田幫忙,但他們年紀大動作很慢,速度跟太空人在月球漫步一樣。老弟在過年吃壞肚子,上吐下潟,體力不濟,結果有超過3分之2的田是我播種的,7點半開始工作,二分半土地在11點左右就全部播種完畢,老爸說,我完全遺傳到他務農的天份和體力。

    過年期間,同事和朋友到處吃喝玩樂,只有我在家裡種田、搬樓梯修理家裡壞掉的燈泡。因為地震停水,即使是滿頭大汗,手腳都是泥沙也沒有水可以洗澡,也因為這樣,初三種完田就立刻打包搭高鐵回新竹了,接下來就等種籽發芽驗收成果囉。

非基因改造的白玉米種籽,後來只用了半桶而已,剩下的曬乾等明年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