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460  

就在前幾天,日本朋友跟我說:你運氣不錯沒有碰到上個星期的大風雪,整個關東地區變成一個大冰庫。才回到日本幾天,第二次大風雪又來了,這次挑了好日子,2月14日情人節,星期五。我睡覺時不開暖氣,所以情人節的早上是被凍醒的,往窗外一看,民宅的屋頂一片雪白,天空中持續飄下細雪,沒有停止的跡象,到了下午,就有學校宣布停課,電車新幹線停駛,馬路上已經積滿了白雪。

因為路上積雪,沒有穿雪鞋出門很容易滑倒受傷,所以我留在家裡工作,西班牙宅男說:你不會在家裡穿著大衣沒開暖氣吧!被他猜中,我是穿了大衣而且圍了圍巾,煮了熱薑湯、熱騰騰的鯛魚飯和各種熱湯來吃喝,但即使如此,寒氣還是從腳底一直冒上來,日本的冬天真是可怕啊,最可怕的是這種天氣還有人留在室外過夜,我在家裡沒有開暖氣已經算很幸福了。西班牙宅男說:這樣繼續下去,你掛掉之後可能會變成墳墓區裡最有錢的女人,拜託你開暖氣好不好。

P1540453

早上起床窗外就是白茫茫一片

這時浮上我腦海的是無家可歸街友的身影,我們的辦公室是座落在商場大樓頂樓的角落,走道旁有許多扶手沙發,最常坐在沙發上的人不是顧客而是街友(homeless),尤其是冬日的白天經常看他們在這裡閉目養神,雖然他們都有儘量把自己弄乾淨,但還是可以從許多小細節看出真象,因為一般人不可能在公眾大廳裡如此酣睡,相較於寒夜戶外的地獄,白天坐在沙發上打瞌睡可以說有如在天堂,常常看到他們睡到嘴巴張開嘴角流了口水。

在這麼寒冷的下雪天,這些街友要如何度過呢?以前的東京再冷都還不至於到下雪的地步,但今年氣候異常卻讓氣溫急凍,整個日本變成銀白世界。為了避免街友到車站過夜,日本的車站或建築物晚上會關閉,依始發班車時間再開啟,至少都會關閉3-4小時左右,這個時候街友就只能躲到紙箱子取暖了。以前有幾次為了趕早班火車而露宿車站外的長椅,8月初的炎夏,到了凌晨卻涼到發冷。當你腰酸背痛睜開眼睛時,清掃的人員已經在你四周掃地,那種暴露在公眾之下的難堪,讓你突然間變成次等人。

因為幾次露宿街頭的經驗,讓我覺得無家可歸的人好可憐,每天走路經過的街道上,都會碰到幾個街友,商場大樓椅子上的街友臉孔我也認得,他們都還蠻會自得其樂,喝啤酒、吃點心,有時我經過時都很想分一點食物給他們,但不敢行動,怕會傷了他們的自尊。

皇家哥本哈根golden summber

冬天出門看到是灰色的,灰色的天空,灰色的建築,掉光葉子的灰色樹幹,讓我很想念這種五彩的golden summer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